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懸鶉百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懸鶉,鶉鳥尾巴禿得像補釘的衣服。懸鶉百結形容衣服極破爛。明.邵璨《香囊記》第一九齣:「丈夫,你便是腰金衣紫,莫忘了貧賤之時,懸鶉百結君須記,這個故衣你好棄得,須信道糟糠妻室難棄。」《聊齋志異.卷二.張誠》:「懸鶉百結,傴僂道上。」也作「鶉衣百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交、聯合。如:「結合」、「結識」、「結交」、「結伴」、「集會結社」、「義結金蘭」。
終了、收束。如:「結束」、「結帳」、「結案」、「結算」、「結業」、「了結」。
凝凍。如:「結凍」、「結冰」。
植物結果。如:「結了果實」、「樹上結了許多果子。」
構成、形成。如:「結仇」、「結怨」。
繩、線或帶子所結成的紐。如:「領結」、「死結」、「蝴蝶結」。
心中糾纏難解的地方。如:「糾結」、「心有千千結」。
表示保證或負責的文件字據。如:「具結」、「保結」、「切結書」。
結實:A>堅固。B>強健。如:「運動員的肌肉都滿結實的。」
結結巴巴:形容口吃的樣子。如:「他說話老是結結巴巴的,真教人著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繫掛。如:「懸掛」。
心中牽掛。如:「懸念」。
形容沒有著落、無結果。如:「懸案」、「懸而未決」。
公開告示。如:「懸賞」。
不依附於固定物上。如:「懸浮」、「懸腕」、「懸空」。
懸殊:差別很大。如:「貧富懸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鵪鶉:鳥名。狀似雛雞,頭小尾短而圓胖,羽毛以赤褐色為底,間雜白點黑斑,善走不善飛,以種子、穀類、昆蟲等為食。
百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結,懸掛連綴。百結,多次縫補。比喻衣服破舊。唐.杜甫〈北征〉詩:「經年至茅屋,妻子衣百結。」
2.心中種種的憂愁鬱結。唐.聶夷中〈飲酒樂〉詩:「一飲解百結,再飲破百憂。」
懸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補綻百結的衣服與鶉鳥尾禿相似。形容衣服破爛。唐.白行簡《李娃傳》:「被衣裘,裘有百結,襤褸如懸鶉。」
鶉衣百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鶉鳥尾巴禿,像多次縫補的破衣一樣。鶉衣百結形容衣服破爛不堪。宋.趙蕃〈大雪〉詩:「鶉衣百結不蔽膝,戀戀誰憐范叔貧?」《精忠岳傳》第七○回:「秦檜見那瘋僧垢面蓬頭,鶉衣百結,口嘴歪斜,手瘤足跛,渾身汙穢。」也作「懸鶉百結」。
衣若懸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語本荀子˙大略:「子夏家貧,衣若縣鶉。」 2.語譯 此典形容衣裳破爛,處境窮苦。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子夏懸鶉、 懸鶉百結。 相反詞 <<無>> 5.例句 其人常蓬頭垢面,衣若懸鶉而怡然自得於市井之間,人異之而求其名,但自稱楊一笑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