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90.65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折節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降低自己的身分,禮遇地位或名氣不如自己的人。《三國志.卷六.魏書.袁紹傳》:「紹有姿貌威容,能折節下士,士多附之。」《宋史.卷三一二.韓琦傳》:「琦天資朴忠,折節下士,無貴賤,禮之如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弄斷。如:「折斷」、「骨折」、「有花堪折直須折」。
彎曲。如:「曲折」。
減少、損失。如:「折壽」、「損兵折將」。
減價。如:「打折」、「折扣」。
阻礙、打擊。如:「挫折」。
服氣、佩服。如:「心折」、「折服」。
掉頭、回轉。如:「折返」、「折回」。
對換、相抵。如:「折價」、「折現」。
量詞:A>計算折疊次數的單位。如:「把紙折成三折。」B>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如:「竇娥冤共分四折。」
虧損。如:「折本」。
折騰:翻轉、攪擾。如:「折騰了一夜,終於可以好好睡個覺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貴族階級中最低的一級。如:「天子、諸侯、大夫、士」。
四民之一。指讀書人、知識分子。如:「士、農、工、商」。
對人的美稱。如:「志士」、「勇士」、「女士」、「男士」、「各界人士」。
軍階之一,尉級以下。如:「上士」、「中士」、「下士」。
軍人。如:「士兵」、「士氣」、「身先士卒」。
某些技術人員。如:「護士」、「技士」、「助產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如:「竹節」、「松節」、「盤根錯節」。
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如:「骨節」、「關節」。
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如:「章節」、「多音節」、「單音節」、「第一章第二節」。
音樂的拍子。如:「節拍」、「節奏」、「音節」。
時令的區分。如:「節令」、「季節」、「二十四節氣」。
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如:「節慶」、「春節」、「中秋節」、「雙十節」、「兒童節」、「逢年過節」。
儀式、規矩。如:「禮節」、「不修小節」、「繁文縟節」。
減少、省略。如:「節錄」、「節制」、「節食」、「節省」、「節約」、「開源節流」。
事情的經過情形。如:「情節」、「細節」。
操守、品行。如:「節操」、「志節」、「高風亮節」。
量詞:A>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如:「今天上了三節課。」B>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如:「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C>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如:「本文共分三節。」、「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
折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屈己從人。《管子.霸言》:「折節事彊以避罪,小國之形也。」《史記.卷七○.張儀傳》:「乃使勇士至宋,借宋之符,北罵齊王。齊王大怒,折節而下秦。」
2.屈己禮賢。如:「折節下交」。《後漢書.卷七四上.袁紹傳》:「紹有姿貌威容,愛士養名。……加傾心折節,莫不爭赴其庭。」《三國演義》第二二回:「此人乃公平日所折節敬禮者,何故忘之?」
3.佩服。《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馳騖於唐虞,折節於三代。」
4.改變舊有的志向或作為。如:「折節向學」。《後漢書.卷六五.段熲傳》:「熲少便習弓馬,尚遊俠,輕財賄,長乃折節好古學。」《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後來家事忽然好了,盡改前非,折節讀書。」也稱為「變節」。
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淺俗的人。《老子》第四一章:「下士聞道,大笑之。」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名實》:「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竊名。」
2.屈尊以下交賢士。《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市人皆以嬴為小人,而以公子為長者能下士也。」《紅樓夢》第一○回:「昨因馮大爺示知大人家第謙恭下士,又承呼喚,敢不奉命。」
3.軍銜。軍士的最後一級,在中士之下。
4.佛教用語。三士之一,指貪著世間快樂,對輪迴還未生起自覺的人。
5.職官名。古代天子、諸侯皆設士,分上士、中士、下士三等,地位在大夫之下。秦以後仍沿用。《禮記.王制》:「諸侯之上大夫卿、下大夫、上士、中士、下士,凡五等。」《孟子.萬章下》:「君一位,卿一位,大夫一位,上士一位,中士一位,下士一位,凡六等。」
節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對將帥的尊稱。《南史.卷三七.沈慶之傳》:「節下有一范增而不能用,空議何施?」也稱為「麾下」。
2.對使臣的尊稱。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一.禮異》:「秦漢以來,於天子言陛下,於皇太子言殿下,將言麾下,使者言節下、轂下。」
1.迫近節令的時日。多指端陽、中秋節而言。
2.正當時令的。元.張國賓《薛仁貴》第三折:「一家家上墳准備,准備些節下茶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