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抱殘守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固守舊有事物或思想,而不知改進變通。清.江藩《漢學師承記.卷八.顧炎武》:「豈若抱殘守缺之俗儒,尋章摘句之世士也哉?」也作「保殘守缺」、「補殘守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傷害、迫害。如:「摧殘」、「殘害」、「殘殺」。
凶暴的。如:「殘忍」、「凶殘」、「殘暴」、「殘酷」。
不全、有缺損的。如:「殘缺」、「殘廢」、「殘破」。
剩下的。如:「殘餚」、「殘餘」、「殘留」。
將結束的。如:「殘冬」、「風燭殘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短少、不夠。如:「缺電」、「缺乏」、「缺貨」、「缺人」、「缺少」、「缺水」、「短缺」。
不完美、不完備的地方。如:「缺點」、「缺陷」、「缺失」、「完美無缺」。
殘破的。如:「殘缺」、「缺口」。
應到而未到。如:「缺席」、「缺課」、「缺考」、「缺勤」。
職務上待補足的員額。如:「缺額」、「補缺」、「肥缺」、「出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緊守。[例]抱殘守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保持、堅持。如:「堅守」、「守節」、「守信」、「守身如玉」、「守口如瓶」。
保護、看護。如:「守衛」、「守護」、「看守」、「防守」。
遵循。如:「守時」、「守法」、「遵守」、「守規矩」、「墨守成規」。
等待。如:「守候」、「獨守」、「守歲」、「空守一夜」。
節操、品性。如:「操守」、「有為有守」。
墨守成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抱殘守缺、故步自封、裹足不前、畫地為牢、陳陳相因、一成不變、因循守舊
故步自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成不變,因循守舊,抱殘守缺,陳陳相因,畫地自限,墨守成規反義:不主故常,日新月異,勇猛精進,推陳出新辨似: 故,音ㄍㄨˋ。舊的。不可寫作「固」。 「故步自封」及「墨守成規」都有不求進步的意思。 「故步自封」側重於停滯,不求進取;「墨守成規」側重於守舊,不求革新。 故步自封 墨守成規 辨似例句 ○ ㄨ 該改革,就改革;該前進,就前進;不宜~,停滯不前。 ㄨ ○ 大家都已改用電腦來輔助設計了,他仍然~,用老方法來畫設計圖。
標新立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抱殘守缺、墨守成規、故步自封
舉一反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翻譯4 近義5 反義6 造句 釋義反,推論。拿已知的事理推知相類的其他事理。形容善於思考,觸類旁通。 出處論語述而: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翻譯孔子說 :不到苦思冥想時,不去提醒;不到欲說無語時,不去引導。不能舉一例就能理解三個類似的問題,就不要再教他了。 近義觸類旁通 聞一知十 融會貫通 反義一竅不通 食古不化 抱殘守缺 造句一個聰明的學生,應當能夠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改弦易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改弦更張,革故鼎新反義:抱殘守缺,食古不化,故步自封,習故守常,墨守成規,舊調重彈辨似: 轍,音ㄔㄜˋ。車輪輾過所留下的痕跡。不可寫作「徹」。 「改弦易轍」及「改弦更張」都有改變計畫、方法、行為的意思。 「改弦易轍」適用於方向、路線的更動;「改弦更張」適用於制度、想法的更動。 改弦易轍 改弦更張 辨似例句 ○ ㄨ 經商一途既然行不通,他就~的寫起小說來。 ㄨ ○ 公司內部的組織經過~之後,就變得更有效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