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9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撥亂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除去禍亂,歸於正道。《漢書.卷二二.禮樂志》:「漢興,撥亂反正,日不暇給。」也作「撥亂反治」、「返正撥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條理、秩序的。如:「散亂」、「雜亂」、「一團亂」、「亂哄哄」、「亂七八糟」。
混淆。如:「以假亂真」。
隨便、任意。如:「亂動」、「亂來」、「東西可以亂吃,話可不能亂說。」
戰爭、騷動。如:「戰亂」、「叛亂」、「動亂」、「亂世」。
男女之間不正當的行為。如:「淫亂」、「亂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思想、行為合於規範、法則的。與「邪」相對。[例]正統、光明正大、撥亂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扭轉。[例]撥亂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的。與「正」相對。如:「反面」、「反穿」、「反串」、「擺反了」。
翻轉。如:「反敗為勝」、「反守為攻」、「易如反掌」。
與原來的不同。如:「反常」、「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
抗議、不贊成。如:「反對」。
回、還。如:「反攻」、「反省」、「反璞歸真」。
類推。如:「舉一反三」。
背叛、背離。如:「造反」、「反叛」。
平反:翻案。如:「經過多年的奔走,這場冤獄終於平反了。」
反切:古人的注音方法。用兩字標注,把上一個字的聲跟下一個字的韻切合而成一個音。如:「東,德紅反,即是一種反切。」
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由不正復歸於正。三國魏.鍾會〈檄蜀文〉:「我太祖武皇帝,神武聖哲,撥亂反正。」
撥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平定禍亂。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詔策》:「逮光武撥亂,留意斯文,而造次喜怒,時或偏濫。」
2.挑撥離間。《紅樓夢》第一回:「又必旁出一小人其間撥亂,亦如劇中之小丑然。」
正本清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晉書 武帝記:「思與天下式明王度,正本清源。」 2.語譯 正,整頓。本,根本。清,清理。源,水的源頭。 指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撥亂反正 相反詞 同流合污、火上加油 5.例句 政治腐敗之時,就會有許多志在正本清源的人出現。
反正撥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撥亂反正」。見「撥亂反正」條。01.唐.杜甫〈朝享太廟賦〉:「向不遇反正撥亂之主,君臣父子之別,弈葉文武之雄,注意生靈之切。」 
拔山超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拔起高山,峽越大海。「拔山超海」比喻力大無窮。北周.庾信〈擬連珠〉四四首之一:「蓋聞經天緯地之才,拔山超海之力」唐.楊烱〈唐右將軍魏哲神道碑〉:「經天緯地之帝,求制禮作樂之才,撥亂反正之君,資拔山超海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