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春風化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語本《孟子.盡心上》:「君子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後用以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育。《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驥兒承老夫子的春風化雨,遂令小子成名。」也作「化雨春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而降落的小水滴。如:「下雨」、「雨水」、「梅雨」、「風雨交加」。
舊雨:指老朋友。如:「舊雨新知」、「舊雨重逢」。
下雨。用於文言文中。如:「雨我公田」。
落下、降落。用於文言文中。如:「雨雪」。
潤澤。如:「夏雨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季的第一季。如:「春天」、「春季」、「春光明媚」、「春寒料峭」。
生機。如:「妙手回春」。
指男女情愛之事。如:「春情」、「春心」、「懷春」。
青春:年輕、年少的時代。如:「青春不再」。
春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春風吹拂,化育萬物。比喻教育深恩。如:「春風化雨」。
風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風俗教化。《文選.任昉.王文憲集序》:「出為義興太守,風化之美,奏課為最。」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你今私自趕來,有玷風化,是何道理?」
2.色情交易的地方。如:「風化區」、「風化場所」。
3.岩石在原地的崩解或分解,稱為「風化」。
時雨春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春風化雨」。見「春風化雨」條。01.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中.訓蒙大意示教讀劉伯頌等》:「今教童子,必使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譬之時雨春風,霑被卉木,莫不萌動發越,自然日長月化。」02.清.袁枚〈再答尹公書〉:「倘節屆清明,此身與草木同茂,定當先詣平泉領略時雨春風,以捐除宿疾也。」
功宏化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汝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過度追新逐異的結果造就一批看電視、吃漢堡、聽隨身聽、玩電動玩具的新世代,而新生代老師也缺乏過往大師春風化雨、誨人不倦的風範,其將教育從一生的志業降格為只求謀生的工作。 二、教育愛的我汝關係之實踐 第二個啟示在於糾正將教師視同知識的代理商,將學生看作分數的負載者,把師生關係等同於教學上的組合之偏誤以後,進一步把巴博爾的我汝關係化做不忮不求的教育愛,融入若干老師與一群學生聚合的班級生命體中。讓師生之間互為主體,維繫一種亦師亦友的忘年之交關係。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我汝關係英文關鍵字:I-Thou 參考資料顏火龍、李新民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