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01.5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木牛流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時代,諸葛亮所製造運輸兵糧的工具,有機關可以自動。《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移動。如:「流動」、「奔流」、「流汗」、「血流如注」。
移動的液體。如:「水流」、「洪流」、「河流」。
像水流般移動的現象。如:「潮流」、「寒流」、「氣流」、「電流」、「暖流」。
品類、等級。如:「名流」、「上流」、「下流」、「第一流」。
往來不定的。如:「流雲」、「流亡」、「流離失所」、「流動人口」。
派別。如:「流別」、「流派」、「三教九流」。
沒有根據的、不明來處的。如:「流言」、「流譽」、「流彈」。
傳播、散布。如:「流傳」、「流芳萬世」。
快速通過的、運轉不停的。如:「流星」、「流光」、「流年」。
趨向。如:「流於形式」、「流於鋪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如:「神木」、「樹木」、「草木」。
木材。如:「木板」、「木料」、「朽木不可雕」。
用木料製造的。如:「木馬」、「木屋」、「木器」。
棺材。如:「棺木」、「壽木」、「行將就木」。
失去知覺。如:「手腳麻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類動物。體型大,性溫馴,可以拉車、耕田,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如:「黃牛」、「水牛」、「乳牛」。
固執的、倔強的。如:「牛脾氣」、「牛性子」。
牛仔: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如:「西部牛仔」、「美國牛仔」。
諸葛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  諸葛亮在技術發明上亦有靈巧的構想,曾發明損益連弩(諸葛弩、元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諸葛亮推演兵法,作的八陣圖,直至唐代名將李靖仍十分推崇。  由於《三國演義》誇大了諸葛亮的軍事指揮方面的才能,近現代經常有徹底質疑諸葛亮軍事能力的觀點。但是作為蜀漢十多年間的最高軍事指揮和前線決策者,除平定南方叛亂以外,諸葛亮以不足曹魏五分之一的人口和兵力,不但長期進攻曹魏使其基本不敢入侵本國,反而占得了魏國陰平、武都兩個郡。其能力還是毋庸置疑的。  諸葛亮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集忠、孝、義、謀於一...
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清晰、清楚、明確。《三國演義》第一○二回:「吾今先將造木牛流馬之法,尺寸方員,長短闊狹,開寫明白,汝等視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姚乙把言語支吾,不說明白。」
法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法式。《三國演義》第一○二回:「孔明曰:『司馬懿見了木牛流馬,必然倣我法度,一樣製造。那時我又有計策。』」
扭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掉轉、旋轉。《三國演義》第一○二回:「汝便將木牛流馬口內舌頭扭轉,牛馬就不能行動。」《文明小史》第五○回:「扭轉頭來一看,見是一個洋人,後來又上上下下瞧了幾遍。」
江州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獨輪的手推車。《事物紀原.卷八.舟車帷幄部.小車》:「諸葛亮之出征,始造木牛流馬……流馬,即今獨推者是,而民間謂之江州車子。」《水滸傳》第一六回:「只見松林裡一字兒擺著七輛江州車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