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4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本末倒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主次顛倒。比喻不知事情的輕重緩急。清.王昶《金石萃編.卷一五八.金五.綏德州新學記》:「然非知治之審,則亦未嘗不本末倒置。」也作「本末顛倒」、「本末舛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由直立而橫躺下來。如:「摔倒」、「跌倒」、「臥倒」。
崩塌。如:「大水沖倒龍王廟。」
破產、失敗。如:「倒店」、「倒閉」、「生意倒了!」
聲音變沙啞。如:「倒嗓」。
傾出。如:「倒垃圾」、「倒茶水」。
退。如:「倒車」、「倒退」。
相反、反過來。如:「喝倒彩」、「海水倒灌」、「倒掛金鉤」。
副詞。A>表示出乎意料之外。如:「本想省點時間,結果反倒耗時。」B>帶有反說的語氣。如:「你說的倒容易,一時之間怎麼可能籌得這麼多錢!」C>表示追問的語氣。如:「你倒是將自己的看法說給大家聽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安放。如:「本末倒置」。《書經.說命上》:「爰立作柤,王置諸其左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不重要、非根本的事物。如:「捨本逐末」、「本末倒置」。漢.王符《潛夫論.務本》:「凡為治之大體,莫善於抑末而務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事物的本原、根源。如:「本末倒置」、「變本加厲」。《論語.學而》:「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倒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按正常的順序處理事物。如:「你辦事怎麼本末倒置?簡直不知輕重!」
本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樹的主幹和枝節。漢.馬融〈長笛賦〉:「逮乎其上,匍匐伐取,挑截本末,規摹彠矩。」唐.白居易〈寓意詩〉五首之一:「豫樟生深山,七年而後知。挺高二百尺,本末皆十圍。」
2.事物的根本與細節。《易經.繫辭下》:「其初難知,其上易知,本末也。」《史記.卷六.秦始皇紀》:「秦本末並失,故不長久。」
3.事情的原委、經過。《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分明說得後唐國祚個本末了。」
4.先後次第。《漢書.卷二三.刑法志》:「用之有本末,行之有逆順耳。」
提綱挈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上的長毛便都順從地向下伏貼。 近義綱舉目張 舉網提綱 反義鉅細靡遺 捨本逐末 不得要領 拖泥帶水 本末倒置 例句由於時間緊急、大考將至,老師再一次提綱挈領地位大家做複習,希望大家擁有好成績。 引用<<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編者:金淵博、曾鴻儒出版社:金安出版社;<<成語典>>出版社:三民出版社
捨本逐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本末倒置
盈科後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孟子離婁:「源泉滾滾,不捨晝夜,盈科而後進,放乎四海。」 2.語譯 比與做事依序而進,腳踏實地。 3.故事內容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循序漸進、按部就班、有條不紊 相反詞 好高騖遠、本末倒置、眼高手低 5.例句 從事任何工作都必須盈科後進,唯有以紮時的基礎作為根基,才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