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榜上無名     
瀏覽人次:738 收藏人次:0
考試未錄取。如:「他用了一年的時間準備國家考試,沒想到最後還是榜上無名。」元.曾瑞《留鞋記.楔子》:「自謂狀元探手可得,豈知時運不濟,榜上無名。」《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誰知三場得意,榜上無名。自十五歲進場,到今二十一歲,三科不中。」
    
瀏覽人次:25832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20118 收藏人次:17935498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瀏覽人次:16944 收藏人次:2398877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10119 收藏人次:1272265
公布考試錄取名單的公告。如:「落榜」、「金榜題名」、「榜上有名」。
榜樣:可供學習、效法的模範。如:「你應該做弟妹的好榜樣。」
無名     
瀏覽人次:748 收藏人次:0
1.沒有名聲。《國語.晉語一》:「為人子者,患不從,不患無名。」
2.沒有正當理由。《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此壯士也。方辱我時,我寧不能殺之邪?殺之無名,故忍而就於此。」《三國演義》第二二回:「今棄獻捷良策,而興無名之兵,竊為明公所不取。」
3.沒有名字、沒有名稱,或指名字不為人所知。如:「無名英雄」。
上無     
瀏覽人次:45 收藏人次:0
至少、起碼。
名落孫山     
瀏覽人次:22630 收藏人次:1481216
相傳吳人孫山應試,考中最後一名,與其同往的鄉人兒子落選。回鄉後,鄉人問兒子考中沒有,孫山回答:「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見宋.范公偁《過庭錄》。後比喻考試不中。《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等到出榜,名落孫山,心上好不懊惱。」
名列前茅     
瀏覽人次:16471 收藏人次:1244325
前茅,古代行軍打仗時,前行兵士所拿作為旗幟的茅草。名列前茅形容名字排在前面。如:「他的成績在我們班名列前茅。」
金榜題名     
瀏覽人次:11909 收藏人次:874186
金榜,科舉時代殿試揭曉的榜單。金榜題名指考試被錄取,名登榜單之上。[例]經過兩年的準備,她終於金榜題名,考上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