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泥古不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拘泥於古代的制度或說法,而不知根據現實情況加以變通。如:「讀書要變通,不能泥古不化。」清.石濤《畫語錄.變化章.第三》:「嘗憾其泥古不化者,是識拘之也,識拘于似則不廣,故君子惟借古以開今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固執、拘泥。如:「泥古不化」。《荀子.君道》:「知明制度權物稱用之為不泥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去且久遠的時代、事物。與「今」相對。如:「古今中外」、「貴古賤今」。
過去的、舊的。如:「古代」、「古蹟」、「古事」、「古人」、「古物」。
質樸、舊而傳統的。如:「古樸」、「人心不古」。
固執守舊,一成不變,不合時代潮流。如:「古板」。
古體詩的簡稱。如:「七古」、「五古」。
姓。
泥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拘泥古制而不知變通。《宋史.卷二六二.劉溫叟傳》:「儒者泥古,致詳於形名度數間,而不知清濁輕重之用。」《大宋宣和遺事.元集》:「王安石泥古迂儒,若用為相,必多更變,重擾天下。」
改弦更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改弦易轍,改轅易轍反義:老調重彈,泥古不化,抱殘守缺,舊調重彈辨似: 「改弦更張」及「改弦易轍」都有改變計畫、方法、行為的意思。 「改弦更張」適用於制度、想法的更動;「改弦易轍」適用於方向、路線的更動。 改弦更張 改弦易轍 辨似例句 ○ ㄨ 為了提升業績,公司決定將舊制度澈底地~。 ㄨ ○ 經過長期考慮後,他決心~,放棄目前工作,另謀出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