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浩然之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孟子.公孫丑上》:「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浩然之氣為正氣,正大剛直的精神。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二齣:「貧薄把人灰,且養就這浩然之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大、廣大。如:「浩大」、「浩劫」、「浩瀚」、「浩然正氣」。
繁多。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浩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浩然之氣的省稱。宋.文天祥〈正氣歌〉:「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揠苗助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宋.楊枋〈與子姪言浩氣章〉:「孟子只說『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則善養只是涵養、培養、存養。如下文『必有事焉而勿正,勿忘,勿助長』,便是如揠苗助長,便不善養耳。」
紛至沓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紛,眾多。沓,重覆。「紛至沓來」本意是用來形容事情接連不斷地到來。宋朝理學家朱熹在寫給何叔京的書信中指出,孟子以為「浩然之氣」是集義而養成。這種正大剛直的精神,要發自內心確實去實踐,不要預期成效,心裡不可以忘記,但也不可以助長。只要心性矜莊、嚴謹恭敬,平常確實去做,則雖然事物「紛至沓來」紛亂地到來,也無法擾亂智慧和想法!從此,形容事物紛紛不斷地到來的「紛至沓來」,就沿用至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我的。《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唐.杜甫〈詠懷古蹟〉詩五首之二:「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
何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什麼是、什麼叫做。《孟子.公孫丑上》:「敢問何謂浩然之氣?」東周戰國.宋玉〈高唐賦〉:「王曰:『何謂朝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