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88.4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海外奇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異國遠方稀奇古怪的傳說,或毫無根據、怪異荒謬的言論或傳說。如:「老船長最喜歡講些海外奇談給小朋友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怪異、不尋常、少有的。如:「奇怪」、「奇蹟」、「奇遇」、「奇人奇事」、「稀奇古怪」、「奇裝異服」。
出人意表、難以猜測。如:「奇計」、「奇招」、「出奇制勝」。
覺得訝異。如:「驚奇」、「不足為奇」。
極、甚、非常。如:「奇恥大辱」、「槍法奇準」、「菜餚奇豐,碗盤奇大。」
單數。與「偶」相對。如:「一、三、五、七、九…都是奇數。」
餘數、零頭。如:「年二十有奇」、「長六尺有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外」。與「內」相對。如:「此外」、「除外」、「外面」、「屋外」、「門外」、「戶外活動」。
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如:「外國」、「外來語」、「外匯存底」、「古今中外」。
關係疏遠的。如:「別把我當外人。」、「你這麼客氣,就太見外了!」
母系親屬的。如:「外婆」、「外公」、「外甥」、「外孫」。
別的、其他的、非正式的。如:「外號」、「外史」、「外一章」、「飛狐外傳」。
外子: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相對於「內人」而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鄰陸地,比洋小的水域。如:「黃海」、「南海」、「地中海」。
內陸的大湖或人工湖。如:「青海」、「裡海」。
比喻數量龐大的事物。如:「花海」、「火海」、「人山人海」。
大的。如:「海量」、「誇下海口」。
領域。如:「苦海無邊」、「學海無涯」。
與海洋有關的。如:「海員」、「海事」、「海軍」。
海報:貼在街頭或公共場所,上有圖畫和文字,具有宣傳、廣告作用的大型紙張。如:「此處不可張貼海報。」
海關:設在機場、港口,對進出口貨品、行李進行檢查並徵收關稅的機關。如:「他是海關的檢查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或討論。如:「談心」、「會談」、「交談」、「健談」、「談天說地」、「紙上談兵」。
言論、話語。如:「美談」、「奇談」、「趣談」、「老生常談」。
奇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異於尋常的傳說。《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此事鬧動了一個休寧縣,城郭鄉村,無不傳為奇談。」也作「奇譚」。
海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國外。如:「她長年旅居海外。」《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便附了他們航海,看看海外風光,也不枉人生一世。」
2.上海方言。指說大話、擺架子。《官場現形記》第九回:「上海地方,還輪不著他海外哩!」
空中樓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過路人〈何典序〉:「無中生有,萃來海外奇談;忙裡偷閒,架就空中樓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