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深思熟慮     
瀏覽人次:10238 收藏人次:714259
仔細而深入的考慮。如:「凡事都經過深思熟慮,才不會魯莽行動。」
    
瀏覽人次:18166 收藏人次:5735248
2.仔細、精詳。如:「熟察」、「熟讀」、「熟視」、「深思熟慮」。
    
瀏覽人次:17305 收藏人次:4082642
1.考慮。如:「深思熟慮」、「三思而後行」。《論語.為政》:「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瀏覽人次:15958 收藏人次:6561342
思考。如:「思慮」、「考慮」、「深思熟慮」。
    
瀏覽人次:11433 收藏人次:4190887
從上到下,或由表面到底部的距離大。與「淺」相對。如:「深井」、「深海」、「深淵」。
時間久、晚。如:「深秋」、「深更半夜」、「年深日久」。
奧妙、複雜、不容易了解。如:「深奧」、「深度」、「深遠」、「這句話的含義很深。」
濃厚的。如:「深厚」、「深交」、「深刻」、「深情」、「深藍色」。
非常。如:「深信」、「深知」、「深得人緣」。
深思     
瀏覽人次:1226 收藏人次:389221
深遠的思考。《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有閒,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遠志焉。」
熟慮     
瀏覽人次:373 收藏人次:0
考慮周密。如:「深思熟慮」。《史記.卷七二.穰侯傳》:「秦兵可全,而君制之,何索而不得,何為而不成!願君熟慮之而無行危。」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64714 收藏人次:6436568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6 參考資料 解釋暴虎,空手搏虎。馮河,不用船,徒步渉河。用以比喻人作是只憑藉蠻力,而不知善用智謀。 出處論語 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故事 補充(1)相似詞:有勇無謀、血氣之勇(2)反異詞:智勇雙全、足智多謀 例句無論做任何事都要深思熟慮,千萬不要當一個暴虎馮河的莽夫。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355,金安文教機構
覆水難收     
瀏覽人次:14841 收藏人次:1108659
何苗勸他:「覆水不可收。宜深思之。」意思是說:「你做的決定就像潑出去的水,是不可能再收回的,因此你要深思熟慮啊!」後來何進果然失敗,反被宦官用計殺害。在此,「覆水不可收」指的是既定的事就難以改變,語義不同於前兩個故事中的「覆水難收」。
自我認同理論     
瀏覽人次:14329 收藏人次:431143
個體已經對自己的認同產生尋求,並且根據尋求的結果,對自己的教育、職業或是他人做出承諾。舉例來說,瑪莉深思熟慮後決定未來要當醫生,她相信藉由該職業可以讓她幫助他人。 迷失型統合(identity diffusion)對兩個問題答案皆為否定的人,即為迷失型統合,他並沒有對自己認同做出尋求,也沒有對認同的任何一方面做出承諾。舉例來說,瑪莉活在當下,做她覺得令她感覺好的事情,而從未花時間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未定型統合(identity moratorium)對第一個問題回答「是」,但對第二個問題回答「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