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7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一切剛盛之氣。與「陰」相對。如:「陽盛陰衰」。
太陽。如:「朝陽」、「陽光」。
人間。如:「陽世」、「回陽」、「陽壽」、「陽宅」。
雄性的、男性的、剛性的。如:「陽性」、「陽剛」、「陽剛之氣」。
偽裝、表面上。如:「陽奉陰違」。
男子的生殖器。如:「陽具」、「陽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打擊樂器。用獸皮蒙在中空的木桶上所製成。如:「定音鼓」、「京韻大鼓」、「擊鼓鳴冤」。
敲擊、拍擊。如:「鼓掌」、「鼓琴」。
激勵、使振作。如:「鼓勵」、「鼓舞士氣」。
振動。如:「鼓動」、「鼓翅」。
突出、漲起。如:「鼓著腮幫子」、「鼓著一肚子的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捕魚。如:「漁業」、「漁民」、「漁船」、「漁獲」、「漁翁得利」。
以不正當手段獲得。如:「漁利」。
鼙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軍中使用的戰鼓。宋.王清惠〈滿江紅.太液芙蓉〉詞:「忽一聲,鼙鼓揭天來,繁華歇。」後借以指戰事。唐.白居易〈長恨歌〉:「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軍隊中作戰時使用的戰鼓。《禮記.樂記》:「君子聽鼓鼙之聲,則思將帥之臣。」唐.白居易〈長恨歌〉:「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金戈鐵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ē tiě jì釋義︰即「金戈鐵馬」。見「金戈鐵馬」條。 01.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二二齣》:「漁陽鼙鼓動喧天,易水蕭蕭風慘。〔小生〕敢大半是胡兵麼?〔丑〕金戈鐵騎連蕃漢。」 02.清.汪琬〈苑西集序〉:「至於平沙廣漠,崇巖窮障,我太祖太宗發祥之地,與夫金戈鐵騎,百戰創業之區,皆所跋涉而導從。」
長恨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戶。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里;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黃埃散漫風蕭素,雲棧縈紆登劍閣。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天旋地轉迥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君臣相顧盡霑衣,東望都門信馬歸。歸來池苑皆...
霓裳羽衣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曲名。唐代的宮廷樂舞曲。原為西域樂舞,初名〈婆羅門曲〉。玄宗開元中,西涼節度使楊敬述獻上,又經玄宗改編增飾並配上歌詞和舞蹈,於天寶十三年改用此名。其樂舞皆描寫虛無縹緲的仙境和仙女的形象。安史之亂後,此曲散佚,後南唐李後主得殘譜,補綴成曲。唐.白居易〈長恨歌〉:「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也稱為〈霓裳〉、〈霓裳曲〉、〈霓裳羽衣〉。
漁陽鞞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漁陽,地名,在今天津薊縣。鞞鼓,軍隊用的小鼓。漁陽鞞鼓本指唐安祿山自漁陽興兵作亂。後泛指兵災禍亂。唐.白居易〈長恨歌〉:「漁陽鞞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也作「漁陽鼙鼓」。
泥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比喻極少的軍隊。清.曹貞吉〈滿庭芳.太華垂旒〉詞:「泥丸封未得,漁陽鼙鼓,響入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