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8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何有之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任何東西的地方。泛指無實有的境界。《莊子.逍遙游》:「今子有大樹,患其無用,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歧路燈》第八八回:「就是幾棵老梅,數竿修竹,也都向無何有之鄉搬家去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表示疑問:A>什麼。如:「何處」、「何時」、「何人」、「何年何月」、「有何相干」。B>哪裡。如:「何去何從」、「天理何在」。
副詞:A>豈、怎麼。如:「何止」、「何至於此」、「何足掛齒」。B>為什麼。如:「何必這樣」、「何不早說」、「何樂不為」。
嘆詞。多麼,表示程度。如:「何等」、「何其榮幸」、「明日何其多」。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基層的行政區域之一,設於縣之下,村里之上。如:「八里鄉」、「林口鄉」。
泛指城市以外,較偏遠的地區。如:「鄉村」、「鄉下」。
某種境界或狀態。如:「醉鄉」、「夢鄉」、「溫柔鄉」。
祖籍、出生地或長期居住過的地方。如:「鄉音」、「鄉親」、「家鄉」。
無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有什麼、沒有其他事故。《荀子.天論》:「星隊木鳴,國人皆恐,曰:是何也?曰:無何也,是天地之變,陰陽之化,物之罕至者也。」《史記.卷一一八.淮南衡山列傳.淮南厲王》:「漢中尉至,王視其顏色和,訊王以斥雷被事耳,王自度無何。」
2.沒有多久。《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華佗》:「又有一郡守病,佗以為其人盛怒則差,乃多受其貨而不加治,無何棄去,留書罵之。」《聊齋志異.卷一.嬌娜》:「無何,太公引松娘至,以黃金百兩贈生。」
何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有什麼。《詩經.邶風.谷風》:「何有何亡?黽勉求之。」《文選.潘尼.贈陸機出為吳王郎中令詩》:「崐山何有?有瑤有珉。」
2.反問的語氣表示沒有什麼困難。《論語.里仁》:「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
3.那裡有。《文選.張衡.西京賦》:「澤虞是濫,何有春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易稱:『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何有高明之君而刑忠臣孝子者乎?」
六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四方上下。《莊子.應帝王》:「以出六極之外,而遊無何有之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