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稽之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根據,無從考查的話。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一》:「陰蓄一貌類己者,以備代死,後在阜城尤家店,竟用是私遁去。余謂此無稽之談也。」《掃迷帚》第二三回:「愚民聽信無稽之談,以致自耳其禍,可為浩嘆。」也作「無稽之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考證、考核、查考。[例]稽查、稽核、無稽之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所說的話。如:「奇談」、「美談」、「老生常談」、「無稽之談」。《文選.曹植.與楊德祖書》:「吾常歎此達言,以為美談。」
無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可考信、沒有根據。《書經.大禹謨》:「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謀勿庸。」《文明小史》第三一回:「看得學生就同村裡的童蒙一般,全仗他們指教,自己舉動散漫無稽,倒要頂真人家的禮貌,所以往往鬧事退學。」
信口雌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信口雌黃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晉書。王衍傳>:衍好清談,義理有所不安,隨即更改,世號口中雌黃 2.語譯不知真相,隨便發表議論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道聽塗說,向壁虛構,無稽之談 相反詞實事求是,信而有徵 5.例句他涉事未深,卻總愛信口雌黃,令人不勝唏噓
道聽塗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以訛傳訛,街談巷語,無稽之談,齊東野語反義:耳聞目睹,言之鑿鑿,鑿鑿有據辨似: 「道聽塗說」及「以訛傳訛」都有隨便散播消息或言論的意思。 「道聽塗說」側重於所散播的為未經求證的消息或言論;「以訛傳訛」側重於所散播的為錯誤的消息或言論。 道聽塗說 以訛傳訛 辨似例句 ○ ㄨ 凡事都要實事求是,可不能隨便相信~的話! ㄨ ○ 近來報紙喧騰一時的影星緋聞事件,原來是~,根本就是誤會一場。
流言蜚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飛短流長、無稽之談
迫不及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李惟岳嗣位或不允許,只是兩句不同的話而已,評論者只歸咎德宗之不許,卻沒辦法提應急的好法子,也只是飯後無稽之談罷了。王夫之在書中用「迫不及待」形容當時藩鎮勢力已經相當龐大,不容等待從根本去解決的情形。後來「迫不及待」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形容情況急迫,不能再等。用於人則是形容心情急切,不願等待。如:《孽海花》第二七回:「戰局日危,遲留一日,即多一日損失,中堂也迫不及待,已定明日請訓後,即便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