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4.00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獻可替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臣子建議可以施行的方案,廢止不可行的。語本《左傳.昭公二十年》:「君所謂可,而有否焉,臣獻其否,以成其可;君所謂否,而有可焉,臣獻其可,以去其否。」後泛指臣子向君王勸善規過,建議興革。《後漢書.卷四四.胡廣傳》:「臣聞君以兼覽博照為德,臣以獻可替否為忠。」也作「獻替可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不然。如:「是否」、「可否」、「能否」、「否則」。
反對、不同意。如:「否決」、「否認」、「否定」。
從反面設問,表示疑問的語氣。相當於「嗎」、「麼」等字。如:「想念否?」、「花開否?」、「你可知否?」
壞、惡。如:「否極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允許。如:「許可」、「認可」。
能夠、適宜。如:「可以」、「可口」、「可大可小」、「堅不可摧」。
堪、值得。如:「可愛」、「可憐」、「可惜」、「可敬」、「可惡」、「可喜可賀」。
但是。如:「可是」、「他雖笨,可很用功。」
豈。如:「這可不是一場騙局?」
表示語氣的加強。如:「他可神氣了!」、「這下子可慘了!」
疑問詞。如:「你可知道?」、「此話可當真?」、「你可曾想過?」
美好的。如:「可人兒」。
可汗(: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奉上、奉進。如:「奉獻」、「貢獻」、「獻謀」、「獻身」、「她上臺獻花給得獎者。」
表演。如:「獻技」、「獻藝」。
故意表現。如:「獻寶」、「獻媚」、「獻殷勤」。
文獻:本指典籍和熟知文化掌故的賢人,今指具歷史價值的典籍資料。如:「參考文獻」、「歷史文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如:「代替」、「替身」、「更替」。
為。如:「替社會服務」。
衰敗。如:「興替」、「衰替」。
集思廣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志.卷三九.蜀書.董劉馬陳董呂傳.董和》先主定蜀,徵和為掌軍中郎將,與軍師將軍諸葛亮並署左將軍大司馬府事,獻可替否,共為歡交。自和居官食祿,外牧殊域,內幹機衡,二十餘年,死之日家無儋石之財。亮後為丞相,教與群下曰:「夫參署1>者,集眾思廣忠益也。若遠小嫌,難相違覆,曠闕損矣。違覆而得中,猶棄弊蹻而獲珠玉。然人心苦不能盡,惟徐元直處茲不惑,又董幼宰參署七年,事有不至,至于十反,來相啟告。苟能慕元直之十一,幼宰之殷勤,有忠於國,則亮可少過矣。」又曰:「昔初交州平,屢聞得失,後交元直,勤見啟誨,前參事於幼宰,每言則盡,後從事於偉度,數有諫止;雖姿性鄙暗,不能悉納,然與此四子終始好合,亦足以明其...
夜以繼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緣故。其原文雖作「夜以續日」,其實就是「夜以繼日」的意思。《莊子.至樂》說:地位尊貴的人夜以繼日為獻可替否而思量,對於養護自己的形體就有所疏忽了。
切磋琢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北齊.劉晝《劉子.卷七.貴言》:「故臣子之於君父,則有獻可替否諷諫之文。如交之於朋友,亦有切磋琢磨相成之義。」
拾遺補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彌補疏漏、匡正過失。《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不能納忠效信,有奇策才力之譽,自結明主。次之又不能拾遺補闕,招賢進能,顯巖穴之士。」《清史稿.卷四二一.李菡傳》:「夫獻可替否,宰相之責也;拾遺補闕,諫官之職也。」
集思廣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集思廣益」之典源,提供參考。 《三國志.卷三九.蜀書.董劉馬陳董呂傳.董和》先主定蜀,徵和為掌軍中郎將,與軍師將軍諸葛亮並署左將軍大司馬府事,獻可替否,共為歡交。自和居官食祿,外牧殊域,內幹機衡,二十餘年,死之日家無儋石之財。亮後為丞相,教與群下曰:「夫參署1>者,集眾思廣忠益也。若遠小嫌,難相違覆,曠闕損矣。違覆而得中,猶棄弊蹻而獲珠玉。然人心苦不能盡,惟徐元直處茲不惑,又董幼宰參署七年,事有不至,至于十反,來相啟告。苟能慕元直之十一,幼宰之殷勤,有忠於國,則亮可少過矣。」又曰:「昔初交州平,屢聞得失,後交元直,勤見啟誨,前參事於幼宰,每言則盡,後從事於偉度,數有諫止;雖姿性鄙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