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15.6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白璧無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潔白玉上毫無瑕疵。比喻人或事的十全十美。如:「對自己品行修養的期許,要求達到如白璧無瑕般的境界。」也作「白玉無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素淨,如雪、牛奶的顏色。如:「白雪」、「乳白」、「白報紙」、「白色的花」。
清楚、明白。如:「真相大白」、「含冤莫白」。
日間、光明。如:「白天」、「白晝」、「東方發白」、「月白風清」。
淺顯的。如:「白話」、「淺白」。
空無所有。如:「交白卷」、「白手起家」。
徒然。如:「白搭」、「白說」、「白跑一趟」、「白忙一場」、「白白的浪費這多人力,真可惜!」
坦率。如:「只要你坦白說出真相,我不會怪你的。」
戲劇中的對話。如:「對白」、「道白」、「旁白」。
不付出代價而得到的。如:「白吃白喝」、「白看了一場電影。」
表明、陳述。如:「自白」、「告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玉上的斑點。如:「白璧無瑕」、「瑕不掩瑜」。《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璧有瑕,請指示王。」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玩冰壺瀲灩天上下,似一片碧玉無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玉的通稱。如:「白璧無瑕」、「完璧歸趙」。《韓非子.解老》:「和氏之璧,不飾以五采;隋侯之珠,不飾以銀黃。」
無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缺點瑕疵。《左傳.閔公元年》:「心苟無瑕,何恤乎無家。」元.馬致遠〈新水令.四時湖水套〉:「四時湖水鏡無瑕,布江山自然如畫。」
白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白色的璧玉。古人視為貴重的寶物。《戰國策.燕策》:「臣請獻白璧一雙、黃金千鎰,為馬食。」南朝梁.劉孝綽〈三日侍安成王曲水宴〉詩:「一言白璧輕,片善黃金賤。」
2.比喻清白的人。《後漢書.卷六一.左周黃列傳.左雄》:「臣見方今公卿以下,類多拱默,以樹恩為賢,盡節為愚,至相戒曰:『白璧不可為,容容多後福。』」
瑕不掩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 三、故事內容 無 四、相似相反詞 1. 相似詞白玉微疵美中不足白璧微瑕2. 相反詞白玉無瑕白璧無瑕 五、例句 這部小說雖有不足的地方,但也不能完全否定,可以說是瑕不掩瑜吧。
盡善盡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十全十美,白璧無瑕,無懈可擊反義:一無可取,一無是處,百孔千瘡,美中不足辨似: 「盡善盡美」及「十全十美」都有完善美好的意思。 「盡善盡美」側重於達到完善美好的最大可能,為人力之所能及;「十全十美」側重於各方面都是絕對的完善美好,為人力所不能及。 盡善盡美 十全十美 辨似例句 ○ ㄨ 就人類有限的能力而言,他這樣的表現可說是~了。 ㄨ ○ 你總要求下屬要有~的表現,難怪從沒人能讓你滿意。
十全十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白璧無瑕,無懈可擊,盡善盡美反義:一無可取,一無是處,百孔千瘡,美中不足辨似: 「十全十美」及「盡善盡美」都有完善美好的意思。 「十全十美」側重於各方面都是絕對的完善美好,為人力所不能及;「盡善盡美」側重於達到完善美好的最大可能,為人力之所能及。 十全十美 盡善盡美 辨似例句 ○ ㄨ 世界上找不到~的人,每個人必然都有優點和缺點。 ㄨ ○ 就人類有限的能力而言,他這樣的表現可說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