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百孔千瘡     
瀏覽人次:2125 收藏人次:354328
形容瑕疵漏洞很多,損壞極大。唐.韓愈〈與孟尚書書〉:「漢氏以來,群儒區區修補,百孔千瘡,隨亂隨失。」也作「百孔千創」、「千孔百瘡」、「千瘡百孔」。
    
瀏覽人次:21807 收藏人次:4975181
皮膚或黏膜上的潰瘍。如:「頭瘡」、「膿瘡」、「惡瘡」。
創傷、外傷。如:「刀瘡」、「瘡疤」。
    
瀏覽人次:14857 收藏人次:7370413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12659 收藏人次:2972722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10083 收藏人次:2712377
洞。如:「穿孔」、「鼻孔」。
甚、非常。如:「需求孔亟」、「孔武有力」。
寅吃卯糧     
瀏覽人次:31982 收藏人次:1030287
參考詞語︰寅支卯糧注音︰|ㄣˊ ㄓ ㄇㄠˇ ㄌ|ㄤˊ漢語拼音︰yín zhī mǎo liáng釋義︰即「寅吃卯糧」。見「寅吃卯糧」條。
01.明.畢自嚴〈蠲錢糧疏〉:「大都民間止有此物力,寅支卯糧,則卯年之逋,勢也。」(源)
0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八回》:「我有差使的時候,已是寅支卯糧的了;此刻沒了差使,才得幾個月,已經弄得百孔千瘡,背了一身虧累。」
千鈞一髮     
瀏覽人次:29495 收藏人次:2183396
,說在改也。髮引千鈞,勢至等也。」(源)
02.唐.韓愈〈與孟尚書書〉:「漢氏以來,群儒區區修補,百孔千瘡,隨亂隨失,其危如一髮引千鈞,綿綿延延,寖以微滅。」 參考詞語︰一縷千鈞注音︰| ㄌㄩˇ ㄑ|ㄢ ㄐㄩㄣ漢語拼音︰yī lǚ qiān jūn釋義︰「一縷」猶「一髮」。「一縷千鈞」猶「千鈞一髮」。見「千鈞一髮」條。
01.唐.錢珝〈為集賢崔相公讓大學士第三表〉:「臣叨膺殊渥,特越常倫,一縷千鈞,非能比重;累棋加卵,何足為危?」 參考詞語︰一髮千鈞注音︰| ㄈㄚˇ ㄑ|ㄢ ㄐㄩㄣ漢語拼音︰yī fǎ qiān jūn釋義︰猶「千鈞一髮」。見「千鈞一髮」條。
01.《孽海花.第二九回》:...
滿目瘡痍     
瀏覽人次:20976 收藏人次:4913564
映入眼中的都是殘破不堪的悲涼景象。《清史稿.卷二七四.王騭傳》:「且四川禍變相踵,荒煙百里。臣當年運糧行間,滿目瘡痍。」也作「瘡痍滿目」。
盡善盡美     
瀏覽人次:15442 收藏人次:693152
近義:十全十美,白璧無瑕,無懈可擊反義:一無可取,一無是處,百孔千瘡,美中不足辨似: 「盡善盡美」及「十全十美」都有完善美好的意思。 「盡善盡美」側重於達到完善美好的最大可能,為人力之所能及;「十全十美」側重於各方面都是絕對的完善美好,為人力所不能及。 盡善盡美 十全十美 辨似例句 ○ ㄨ 就人類有限的能力而言,他這樣的表現可說是~了。 ㄨ ○ 你總要求下屬要有~的表現,難怪從沒人能讓你滿意。
千瘡百孔     
瀏覽人次:11119 收藏人次:1150874
形容損壞極大,殘缺不全。如:「經過一場激烈的槍戰,這幢房子已是千瘡百孔,面目全非了。」也作「百孔千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