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直言極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正直的言辭極力勸諫。《漢書.卷九.元帝紀》:「丞相、御史、中二千石舉茂材異等直言極諫之士,朕將親覽焉。」宋.陸九淵〈孝文大功數十論〉:「蓋文帝以直言極諫求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勸別人改正錯誤。如:「諫正」、「諫諍」、「勸諫」、「死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彎。如:「直線」、「筆直」、「直徑」、「直挺挺」。
縱的、從上到下的。與「橫」相對。如:「直升飛機」、「直行書寫」。
公正無私、有理的。如:「直道」、「正直」、「是非曲直」、「理直氣壯」。
純樸無飾、坦白爽快的。如:「直爽」、「直話」、「直率」、「直性子」、「直來直往」。
不轉折、沒有阻隔的。如:「直通」、「直達車」。
呆板、僵硬。如:「兩眼發直」、「凍得我兩腿都直了!」
連續不斷的。如:「他一直對著我笑!」、「直到下課,我都還沒有看見他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頂點、頂端。如:「南極」、「兩極」、「登峰造極」。
十分、非常。如:「極大」、「極小」、「極佳」、「極遠」。
盡力。如:「極力」、「極目遠眺」。
電池的兩端。如:「電極」、「陰極」、「陽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直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直陳其事而不加隱瞞。《左傳.成公十五年》:「子好直言,必及於難。」《文選.賈誼.過秦論》:「故直言其失,切諫其邪者,將以為君之榮,除主之禍也。」
2.正直不阿的言論。《三國演義》第三○回:「袁紹不納直言,後必為曹操所擒。」
放蕩不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漢平原人,字曼倩。武帝時,入長安自薦,待詔金馬門。後為常侍郎、太中大夫。滑稽有急智,善觀察顏色,直言極諫。曾以辭賦戒武帝奢侈,又陳農戰強國之策,終不見用。著有《東方朔》二十篇。 (2) 自訟:替自己申訴、爭辯。 (3) 商鞅:西元前390?∼前338,姓公孫,名鞅,戰國時衛國人。少好刑名法術之學,初為魏相公叔痤家臣,後入秦為相,說服秦孝公推行新法。秦國富強後,受封於商。用法嚴苛,樹敵眾多,孝公卒,被車裂而死。亦稱為「衛鞅」。 (4) 韓非:?∼西元前234,戰國時韓國諸公子之一。喜刑名法術之學,而歸本於黃老,口吃而不善辯說,與李斯同受業於荀卿。曾以書諫韓王而不見用,於是發憤著書五十餘...
憤世嫉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憤世嫉俗」原作「憤世嫉邪」。韓愈(西元768∼824),字退之,唐朝河陽人。尊崇儒術,排斥佛老,通六經百家之學,創作頗多,各種體裁的作品,都有卓越的成就。他個性耿直,直言極諫,因而一再的被貶官,但不論治理那個地方,總是留下很好的治績,深受百姓愛戴。在宦海上的浮沈,以及外在環境的影響,常讓他有志不得伸,因此藉著文字,把志向和生命發揮到極致,主張文章要言之有物,要有充實的思想內容,一掃南北朝以來形式主義為主的浮華文風。帶動了文學上的改革,不僅影響了當代,也深深影響了後來的宋代,振興了散文,稱之為「古文運動」。這一篇是韓愈抒發對社會、人性的看法,提到有一個姓談的書生寫了一篇〈崔山君傳〉,對不合理的...
瞠目結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尋上書直諫哀帝,他勸哀帝:要治理好一個國家,就要能夠任用賢能。不能讓賢能之士像成帝時的王章一樣,因為直言極諫而被誣陷至死。這樣會讓「智者結舌」,賢能之士都不敢開口說話,為國家做事了。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瞠目結舌」,形容吃驚、受窘的樣子。如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一○.秀姑》:「良久,覺腰間頓輕,用手捫搎,則腰纏盡失,蓋已為劙囊者竊去,瞠目結舌而已。」
禍起蕭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iáng釋義︰稔,發生。「禍稔蕭牆」即「禍起蕭牆」。見「禍起蕭牆」條。 01.唐.劉蕡〈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策〉:「禍稔蕭牆,奸生帷幄,臣恐曹節侯覽,復生於今日矣。」 參考詞語︰禍興蕭牆注音︰ㄏㄨㄛˋ ㄒ|ㄥ ㄒ|ㄠ ㄑ|ㄤˊ漢語拼音︰huò xīng xiāo qiáng釋義︰即「禍起蕭牆」。見「禍起蕭牆」條。 01.唐.鮑溶〈長城〉詩:「禍興蕭牆內,萬里防禍根。」 參考詞語︰蕭牆禍起注音︰ㄒ|ㄠ ㄑ|ㄤˊ ㄏㄨㄛˋ ㄑ|ˇ漢語拼音︰xiāo qiáng huò qǐ釋義︰猶「禍起蕭牆」。見「禍起蕭牆」條。 01.唐.皮日休〈祝瘧癘文〉:「蕭牆禍起,帝座蒙塵。」 02.《三國演義.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