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笑裡藏刀     
瀏覽人次:7547 收藏人次:365156
唐李義府貌狀溫恭,與人言語必嬉怡微笑,其實內心奸邪陰險。但位處權要,強要別人附和自己,若有些微忤意者,輒加傾陷。故時人言其笑中有刀。典出《舊唐書.卷八二.李義府傳》。比喻外貌和善可親,內心卻陰險。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一折:「那時間相看的是好,他可便喜孜孜笑裡藏刀。」《紅樓夢》第五五回:「暗地裡笑裡藏刀,偺們兩個纔四個眼睛兩個心,一時不防,倒弄壞了。」
    
瀏覽人次:39416 收藏人次:5009802
躲、隱避。如:「埋藏」、「躲藏」、「藏汙納垢」。
收存。如:「收藏」、「儲藏」、「藏私」、「藏書」。
寶藏:珍藏的寶物,亦指珍貴的資源。如:「聽說後山有寶藏。」
佛、道經典的總稱。如:「三藏」、「道藏」、「經藏」。
藏青色:藍而近黑的顏色。如:「他很喜歡藏青色的褲子。」
大陸地區西藏的簡稱。
    
瀏覽人次:17592 收藏人次:8911514
衣服內層的襯布。如:「裡子」、「內裡」、「裡布」、「襯裡」。
內部。與「外」相對。如:「家裡」、「裡面」、「表裡如一」、「裡應外合」。
指一定範圍的時間或空間。如:「夜裡」、「這裡」、「暑假裡」。
    
瀏覽人次:10498 收藏人次:6394532
因內心欣喜而露出快樂的表情或聲音。如:「大笑」、「微笑」、「笑臉」、「笑容」、「笑口常開」。
諷刺、譏嘲。如:「譏笑」、「嘲笑」、「冷笑」、「恥笑」、「五十步笑百步」。
    
瀏覽人次:6873 收藏人次:2398178
一種可供砍、切、削、割的利器。如:「大刀」、「菜刀」、「剪刀」、「鐮刀」。
古代的錢幣,外形像刀。如:「刀布」、「刀幣」。
量詞:A>用於計算切割次數的單位。如:「老屠戶在那塊豬肉上劃了幾刀」。B>用於計算紙張的單位。一百張為一刀。如:「一刀稿紙」。
口蜜腹劍     
瀏覽人次:24186 收藏人次:2747235
語本《資治通鑑.卷二一五.唐紀三十一.玄宗天寶元年》:「尤忌文學之士,或陽與之善,啗以甘言,而陰陷之。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形容一個人嘴巴說得好聽,而內心險惡、處處想陷害人。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五齣:「這廝口蜜腹劍,正所謂慝怨而友者也。」
好事多磨     
瀏覽人次:19322 收藏人次:644442
!」
02.明.李開先《詞謔.詞套》:「驚魂未定,好事多妨。堪傷,不做美相知每早使伎倆,左右攔障,笑裡藏刀,雪上加霜。」 參考詞語︰好事多慳注音︰ㄏㄠˇ ㄕˋ ㄉㄨㄛ ㄑ|ㄢ漢語拼音︰hǎo shì duō qiān釋義︰猶「好事多磨」。見「好事多磨」條。
01.元.貫雲石〈一枝花.柳垂翡翠條套〉:「常言道好事多慳,陡恁的千難萬難。」 參考詞語︰好事多阻注音︰ㄏㄠˇ ㄕˋ ㄉㄨㄛ ㄗㄨˇ漢語拼音︰hǎo shì duō zǔ釋義︰阻,阻難,義猶磨。「好事多阻」猶「好事多磨」。見「好事多磨」條。
01.明.王守仁〈與黃宗賢書〉其七:「好事多阻,恐亦未易如願,努力圖之!」 參考詞語︰好事多魔...
雪上加霜     
瀏覽人次:11702 收藏人次:330537
語本《景德傳燈錄.卷八.大陽和尚》:「師云:『汝只解瞻前,不解顧後。』伊云:『雪上更加霜。』」比喻禍患接踵而至,使傷害加重。元.吳弘道〈梅花引.蘭蕊檀心仙袂香套.紫花兒序〉曲:「不做美相知每早使伎倆,左右攔障,笑裡藏刀,雪上加霜。」
三十六計     
瀏覽人次:5588 收藏人次:482047
三十六本為虛數,極言計策極多。後好事者附會,湊足三十六實數,名目為:瞞天過海、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趁火打劫、聲東擊西、無中生有、暗度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順手牽羊、打草驚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擒賊擒王、釜底抽薪、混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假途滅虢、偷梁換柱、指桑罵槐、假痴不癲、上屋抽梯、樹上開花、反客為主、美人計、空城計、反間計、苦肉計、連環計、走為上計。
直言骨鯁     
瀏覽人次:1984 收藏人次:110501
目錄1 出處1.1 譯文1.2 釋義2 近義詞3 反義詞 出處唐 韓愈〈爭臣論〉:「知朝廷有直言骨鯁之臣,天子有不僭賞從諫如流之美」 譯文大家都知道,朝廷上有說話正直,剛正不阿的臣子,而皇帝具有不濫施獎賞而又能虛心聽從規勸之言的美德 釋義說話正直,氣節剛正。形容為人剛正言行如一 近義詞剛正不阿面折廷爭犯顏相諫 反義詞逢迎拍馬口蜜腹劍笑裡藏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