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總角之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小便相契要好的朋友。《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周公瑾英俊異才,與孤有總角之好,骨肉之分。」《晉書.卷三三.何曾傳》:「劭字敬祖,少與武帝同年,有總角之好。」也作「總角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善的、良善的。如:「好人」、「好東西」、「好景不常」、「花好月圓」。
和睦、親愛。如:「友好」、「好朋友」、「好同學」。
容易。如:「這事好辦!」、「那小娃兒好帶!」、「別擔心!這問題好解決。」
完成。如:「做好了」、「寫好了」、「穿好了」、「想好了」。
恢復健康。如:「病情好轉」、「頭痛好了」、「待身子一好,便登門拜訪。」
很、非常。如:「好狠」、「好久」、「好冷」、「好厲害」、「好面善」。
便於。如:「快準備行李,好早點上路。」、「請告知住址,我好去找你。」
可以、應該。如:「只好如此」、「正好試試」。
放在某些動詞、量詞或時間詞之前,具有強調作用或表示程度深的語氣。如:「好看」、「好笑」、「好些個」、「好幾處」、「好半天」、「好一會兒」。
表示稱讚、或允許語氣。如:「好!就這麼辦。」、「好!這正合我意。」
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如:「這下子可好了!事情是愈弄愈複雜了。」
喜愛、喜歡。如:「好哭」、「好客」、「好大喜功」、「好逸惡勞」、「好學不倦」、「投其所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獸類頭上或鼻前長出的硬質突狀物。如:「牛角」、「羊角」、「鹿角」、「犀牛角」。
幾何學上稱兩直線相交所夾成的空間。如:「直角」、「鈍角」、「對頂角」。
地理學上指陸地向海中突出的部分。如:「鼻頭角」、「好望角」。
方向、方位。如:「東北角」、「西南角」。
邊緣。如:「牆角」、「桌角」、「角落」、「屋角」。
競爭、較量。如:「角力」、「口角」、「角逐」。
角膜:眼球表面的透明薄膜。具有保護及折射光線的作用。
吹管樂器之一。多用於軍隊中。如:「號角」。
量詞。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十角等於一元。
演員。如:「主角」、「配角」、「丑角」、「角色」。
五音(宮、商、角、徵、羽)之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統計聚合。如:「總計」、「總括」、「總共」、「總和」。
統括、全部的。如:「總額」、「總綱」。
一直、一向。如:「他總是不聽話!」
終究。如:「不管怎麼說,他總不答應。」
全面、全部。如:「總動員」、「總複習」。
最高的長官、負責人。如:「總統」、「總裁」、「總督」、「總經理」、「總編」、「總司令」。
總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童年。舊時未成年男女,編紮頭髮,形如兩角,稱為「總角」,故用以指未成年的男女。《詩經.齊風.甫田》:「婉兮孌兮,總角丱兮。」《儒林外史》第八回:「便是小姪們聞了表兄訃音,思量總角交好,不想中路分離,臨終也不能一別。」
總角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小便相契要好的朋友。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崔秀才》:「莫逆交不足恃矣,然總角之交,應非泛泛也。」也作「總角之好」。
周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瑜部曲,賜軍馬五十匹,又給周瑜鼓吹,為其建造屋舍,贈賜莫人能比。孫策下令道:「周公瑾英雋異才,與孤有總角之好,骨肉之分。如前在丹楊,發眾及船糧以濟大事,論德酬功,此未足以報者也。」。  周瑜身於廬江練兵,出備牛渚,後再領春穀長。不久,孫策發兵攻荊州,以周瑜為中護軍,領江夏太守攻克皖,孫策對周瑜笑說:「喬公二女雖流離,得吾二人作婿,亦足為歡。」兩人關係更進一步。後再進逼尋陽,大破劉勳,還定豫章、廬陵,留鎮巴丘。  200年,孫策遇刺,臨終前將權力交給弟弟孫權。周瑜奔喪還吳,並與長史張昭一起共同輔佐孫權,擔任中護軍。同時,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