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43.74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事。如:「就學」、「就業」、「就職」。
靠近、接近。如:「就近」、「以口就碗」、「就地取材」、「避重就輕」。
完成、成功。如:「成就」、「造就」、「功成名就」。
立刻、馬上。如:「就要」、「一會兒就知道了。」、「等我一下,我去去就來。」
依照、順從。如:「遷就」、「半推半就」、「就事論事」、「因陋就簡」、「我們就原來的計畫進行。」
只、僅。如:「就剩下這一個了。」
語氣詞:A>表肯定。如:「這就對了」、「那就是他家。」B>表承接、讓步、選擇等。如:「你若不同意,那就算了。」、「遇到紅燈,就得停下來。」、「一回到家,我就去休息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事情。如:「國是」。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耳朵收受聲音。如:「聽力」、「聽覺」、「傾聽」、「聽音樂」。
探問消息。如:「打聽」。
順從、服從。如:「聽從」、「聽話」、「言聽計從」。
等候。如:「靜聽消息」、「聽候指示」。
任由、任憑。如:「聽任」、「聽憑」、「聽天由命」、「聽其自然」。
治理、處理。如:「垂簾聽政」。
裁決、裁斷。如:「聽獄」、「聽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而降落的小水滴。如:「下雨」、「雨水」、「梅雨」、「風雨交加」。
舊雨:指老朋友。如:「舊雨新知」、「舊雨重逢」。
下雨。用於文言文中。如:「雨我公田」。
落下、降落。用於文言文中。如:「雨雪」。
潤澤。如:「夏雨雨人」。
就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確定語氣的詞。如:「這位就是新來的總經理。」《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天老,這要娶他的人,就是我丈人抱養這個小孩子。」
2.用於句末,表示訴求或應允。《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大郎道:『這個卻不知道,叫他出來就是。』」《紅樓夢》第四六回:「有什麼不稱心之處,只管說與我,我包管你遂心如意就是了。」
3.表示同意。如:「就是,就是,你真是一語中的!」《金瓶梅》第二四回:「惠蓮道:『賊囚根子!六月債兒熱還得快,就是,甚麼打緊?教你彫佛眼兒!便當你不掃,丟著,另教個小廝掃。他問我,只說得一聲。』」
4.連詞:(1)表示假設。下半句常用「也」字相呼應。《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今日為了父親,就是殺身,也說不得,何惜其他!」《儒林外史》第一一回:「就是如此,也只好慢慢勸他。」(2)表示轉折,猶言不過、只是。如:「這孩子真不錯,就是內向了一點。」《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泰安的轎子像個圈椅一樣,就是沒有四條腿。」
聽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到。《文明小史》第二七回:「他母親道:『你還要瞞我?我都聽見了。』」
見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犯人要求上廁所。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三折:「哥哥,你在這裡,我要見風去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