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背道而馳     
瀏覽人次:26735 收藏人次:1575188
朝著相反方向奔馳。常比喻所要到達的目標和實際進行的方向完全相反。如:「從臺中到臺北,車子應朝北開,你卻上了往南車道,這不是背道而馳嗎?」「想考上大學就該勤奮讀書,而你現在卻整天到處晃蕩,這不是背道而馳嗎?」
    
瀏覽人次:37557 收藏人次:4099834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26649 收藏人次:4322338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18806 收藏人次:3173906
車馬疾走。亦泛指快跑、飛奔。如:「奔馳」。
嚮往。如:「心馳神往」。
傳揚。如:「馳譽」、「遠近馳名」。
    
瀏覽人次:18710 收藏人次:4559937
胸部的後面,從後腰以上到脖子以下的部位。如:「背痛」、「虎背熊腰」。
泛指物體的反面或後面。如:「刀背」、「背面」、「手背」。
用背部對著。如:「背山面海」、「背著太陽」、「背水一戰」。
離開、拋棄。如:「背棄」、「離鄉背井」。
違反。如:「背叛」、「違背」、「背約」、「背信忘義」。
躲避、瞞著。如:「背地裡」、「你是不是背著我幹了什麼壞事?」
默念、記憶。如:「背書」、「背誦」、「背臺詞」。
運氣不好。如:「最近手氣真背。」
聽力不好。如:「耳背」、「背聽」。
負荷、擔負。如:「背小孩」、「背黑鍋」、「背負重任」。
背道     
瀏覽人次:278 收藏人次:0
2.與正確的方向相反。如:「背道而馳」。
南轅北轍     
瀏覽人次:44985 收藏人次:2397210
從太行山去楚國,本應駕車向南,但車夫卻向北行,結果離楚國越來越遠。典出《戰國策.魏策四》。比喻行動和目的彼此背道而馳。如:「這個結果與原先計畫,簡直是南轅北轍,相差太遠了!」也作「北轍南轅」、「北轅適楚」。
殊途同歸     
瀏覽人次:39854 收藏人次:2340752
近義:異曲同工,百慮一致反義:分道揚鑣,本同末異,背道而馳,南轅北轍辨似: 「殊途同歸」及「異曲同工」都有方法或途徑不同,但最後結果卻相同的意思。 「殊途同歸」側重於所達到的目的相同;「異曲同工」側重於所得到的效果相同。 殊途同歸 異曲同工 辨似例句 ○ ㄨ 只要目的地相同,無論搭乘陸運、空運或航運,最後都可~,到達同一地方。 ㄨ ○ 這兩棟建築的外觀設計,有~之處。
分道揚鑣     
瀏覽人次:18780 收藏人次:1222775
比喻各人依其志向,各奔前程。參見「分路揚鑣」條。《文明小史》第五五回:「吃了一頓中飯之後,各人穿各人的長衫,和秦、王二人分道揚鑣。」
反向作用(Reaction_formation)     
瀏覽人次:8313 收藏人次:1055241
皆無法接受的想法或慾望;二是潛意識裡為了防止他人察覺自己有此想法與慾望,反而表現出一種完全與內心想法背道而馳的行為。 應用與舉例行為上極力表現的,卻恰與內心隱藏的真正動機相反,其刻意展現的相反的面貌,為的就是要壓抑真正的衝動與慾望。例如表現出濃烈的愛以掩飾心中的恨。或是小男生刻意欺負喜歡的小女生。Freud心理發展階段中,這也說明一個小男孩可能因為父親與母親有性的關係,而嫉妒父親,但他的意識中卻不願承認此一想法,因此反向作用使他變得崇拜父親。反向作用故可解釋:「過度的自尊往往是為了掩飾內心的自卑」,或是人際交往中,內心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