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3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食其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憑藉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聊齋志異.卷一一.黃英》:「自食其力不為貪,販花為業不為俗。」《東周列國志》第八六回:「又公族五世以上者,令自食其力,比於編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A>相當於「他、他們或他的、他們的」。如:「其貌不揚」、「聽其自然」、「各得其所」、「人盡其才,物盡其用。」B>相當於「這、那、那個、這些、那些」。如:「其他」、「其中」、「其餘」、「名副其實」、「文如其人」。
副詞。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如:「其奈我何?」、「豈其然乎?」
助詞。表示語氣的加強。如:「極其」、「尤其」、「何其榮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如:「力氣」、「力量」、「體力」、「臂力」、「腕力」、「力不從心」、「力能扛鼎」。
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如:「動力」、「抗力」、「向心力」、「離心力」、「地心引力」。
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如:「火力」、「水力」、「風力」、「浮力」、「說服力」、「吸引力」、「生產力」、「勞動力」。
才能、能力。如:「實力」、「智力」、「理解力」、「量力而為」。
權勢。如:「權力」、「勢力」。
盡力、拚力的。如:「力戰」、「力爭上游」、「力求上進」、「據理力爭」。
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如:「苦力」。
守株待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理國家,就像這個守株待兔之人,根本是徒勞無功。 相似詞坐享其成、膠柱鼓瑟、刻舟求劍、問天球雨 相反詞自食其力、通權達變、因地制宜、見機行事 例句1.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年輕人千萬不要抱著守株待兔的心態。2.你成天只想著要考高分,卻不肯腳踏實地的默默努力,這種守株待兔的心態真的很不可取。
安步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謝大王的厚愛。我是布衣粗食過慣的人;我覺得安步可以當車,遲食可以當肉,無罪可以當貴,我想我還是回家自食其力好了。」  說著,他向齊宣王拱了拱手,便回頭走了。 解釋 即以步行代替乘車,極言生活之節儉也。 詞意 相似詞:緩步徐行相反詞:駟馬高車、健步如飛 例句 他做事總是不疾不徐,連走路都是安步當車,逍遙的很!
寄人籬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自立門戶、自食其力
自力更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白手起家、自食其力
不勞而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自食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