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90.67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萬劫不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本謂人一旦墮入地獄,雖經萬次世界毀滅那麼久的時間,也不易投胎為人。後引申指無法挽救的行為或命運。〈梵網經菩薩戒序〉:「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到原來的狀態。如:「復原」、「光復」、「收復」、「恢復」、「康復」。
再、又。如:「復活」、「舊疾復發」、「去而復返」、「死灰復燃」。
回報、回答。如:「復仇」、「回復」、「函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千的十倍。如:「百萬」、「千萬」。
眾多的、許多的。如:「萬物」、「萬年」、「萬象」、「萬難」、「萬紫千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絕對、非常,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如:「萬全」、「萬不得已」、「萬萬不可」、「萬無一失」。
千萬:A>數目的名稱。在百萬之上,億之下。如:「這間房子價值千萬。」B>再三提醒的話,即務必。如:「需要什麼儘管說,千萬不要客氣。」C>形容數目極多。如:「數以千萬」。
萬一:A>意外發生的事。如:「小心駕駛,以防萬一。」B>或許、或者。如:萬一下雨了,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取、搶奪。如:「打劫」、「搶劫」、「劫持」、「打家劫舍」。
災難、災禍。如:「浩劫」、「劫難」、「劫數」、「劫後餘生」。
不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歸返。漢.張衡〈思玄賦〉:「有無言而不酬兮,又何往而不復。」明.李東陽〈同年祭陸鼎儀文〉:「悲逝者之不復,嘆斯人之共淪。」
2.不再。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蓋鍾子期死,伯牙終身不復鼓琴。」
萬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極長的時間,永遠。佛家稱世界一成一毀為一劫。唐.李白〈短歌行〉:「蒼穹浩茫茫,萬劫太極長。」《紅樓夢》第一回:「在那富貴場中溫柔鄉裡受享幾年,自當永佩洪恩,萬劫不忘也。」
執迷不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惡人,才不得不為亂。若歸順朝廷,即能轉禍為福。但若還是「執迷不悟」,與朝廷對抗,一旦大軍壓境,將會萬劫不復。此處的「執迷不悟」就是這樣的用法。
捲土重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唐·杜牧《題烏江亭》詩:“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2.語譯 人馬奔跑時塵土飛卷。比喻失敗之後,重新恢復勢力。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死灰復燃、東山再起、重起爐灶 相反詞 偃旗息鼓、萬劫不復 5.例句 對方並非弱者,有機會一定會捲土重來的。
隔岸觀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見死不救,作壁上觀,冷眼旁觀,袖手旁觀,漠不關心反義:扶危濟困,見義勇為,拔刀相助,排難解紛,當仁不讓辨似: 「隔岸觀火」及「見死不救」都有對於他人的困難漠不關心,不施以援助的意思。 「隔岸觀火」側重於不但不援助,而且還在一旁看熱鬧;「見死不救」側重於對面臨存亡危機者,不肯施予救援。 隔岸觀火 見死不救 辨似例句 ○ ㄨ 他準備~,讓雙方惡鬥下去,好坐收漁翁之利。 ㄨ ○ 眼看他將陷於萬劫不復的苦難,我們怎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