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91.13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褒善貶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揚好的,批評壞的。如:「為政者若能經常褒善貶惡,將可導正人們的道德觀,改善社會風氣。」明.桑紹良《獨樂園》第一折:「其中褒善貶惡,尊君抑臣,內夏外夷,正名謹分,也不是等閒的文字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壞、不好。與「善」相對。如:「惡人」、「惡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醜。如:「醜惡」。
凶狠。如:「惡犬」、「凶惡」、「惡毒」。
壞事、犯罪的行為。如:「罪惡」、「作惡多端」、「惡貫滿盈」。
討厭。如:「可惡」、「厭惡」、「深惡痛絕」。
怎麼、何,表示疑問。通「烏」。如:「惡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的、正面的。如:「善惡」、「善行」、「善人」、「善事」。
美好的事。如:「日行一善」、「為善最樂」、「隱惡揚善」。
專長於。如:「善於辭令」、「能歌善舞」、「英勇善戰」。
熟悉的。如:「面善」。
容易。如:「善忘」、「善變」、「多愁善感」、「善解人意」。
待人親切。如:「和善」、「友善」、「善待」。
收拾整理、辦理。如:「善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的言行給予不好的批評。與「褒」相對。如:「褒貶」。
降低、減少。如:「貶值」、「貶抑」、「自貶身價」。
官員降級任用。如:「貶官」、「貶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讚、表揚。如:「褒揚」、「褒獎」。
舞文弄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舞文弄法」。見「舞文弄法」條。 01.《朱子語類.卷八三.春秋.綱領》:「聖人作《春秋》,正欲褒善貶惡,示萬世不易之法。今乃忽用此說以誅人,未幾又用此說以賞人,使天下後世皆求之而莫識其意,是乃後世弄法舞文之吏之所為也,曾謂大中至正之道而如此乎!」 02.明.劉基〈官箴中〉:「秦廢聖制代德以徂,刀筆之權始歸吏胥,弄法舞文,聾痴瞽愚,流波至今。」 參考詞語︰舞文玩法注音︰ㄨˇ ㄨㄣˊ ㄨㄢˊ ㄈㄚˇ漢語拼音︰wǔ wén wán fǎ釋義︰猶「舞文弄法」。見「舞文弄法」條。 01.清.張際亮〈答黃樹齋鴻臚書〉:「今之外吏豈惟諱盜而已哉?其貪以浚民之脂膏,酷以干天之憤怒,舞文玩法以欺朝廷之...
弄法舞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舞文弄法」。見「舞文弄法」條。01.《朱子語類.卷八三.春秋.綱領》:「聖人作《春秋》,正欲褒善貶惡,示萬世不易之法。今乃忽用此說以誅人,未幾又用此說以賞人,使天下後世皆求之而莫識其意,是乃後世弄法舞文之吏之所為也,曾謂大中至正之道而如此乎!」02.明.劉基〈官箴中〉:「秦廢聖制代德以徂,刀筆之權始歸吏胥,弄法舞文,聾痴瞽愚,流波至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