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言聽計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深被信任。《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也作「言聽計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耳朵收受聲音。如:「聽力」、「聽覺」、「傾聽」、「聽音樂」。
探問消息。如:「打聽」。
順從、服從。如:「聽從」、「聽話」、「言聽計從」。
等候。如:「靜聽消息」、「聽候指示」。
任由、任憑。如:「聽任」、「聽憑」、「聽天由命」、「聽其自然」。
治理、處理。如:「垂簾聽政」。
裁決、裁斷。如:「聽獄」、「聽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用。如:「用人」、「任用」、「運用」、「用兵」。
功能、效果。如:「功用」、「器用」、「作用」、「效用」。
吃、飲。如:「用飯」、「用菜」、「用茶」、「用湯」、「用餐」。
花費的錢財。如:「家用」、「零用」、「花用」、「用度」。
付出、施行。如:「用情」、「感情用事」、「用盡心機」。
需要。如:「你不用去!」、「這件事不用你插手!」
可供使用的、應用的。如:「用品」、「用具」、「用途」、「用處」。
用功:認真學習。如:「用功讀書」、「努力用功」。
用意:存心、意圖。如:「你的用意何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核算、籌算。如:「計算」、「統計」、「核計」、「論件計酬」、「數以萬計」。
策略。如:「計謀」、「妙計」、「緩兵之計」、「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謀劃、打算、盤算。如:「計劃」、「商計」、「設計」、「從長計議」。
測量或計算度量、數量的儀器。如:「溫度計」、「體溫計」。
言聽計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言聽計用注音︰|ㄢˊ ㄊ|ㄥ ㄐ|ˋ ㄩㄥˋ漢語拼音︰yán tīng jì yòng釋義︰猶「言聽計從」。見「言聽計從」條。 01.《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源) 02.明.無名氏《五馬破曹.楔子》:「多蒙丞相顧愛,累授遷除,言聽計用。」 參考詞語︰言行計從注音︰|ㄢˊ ㄒ|ㄥˊ ㄐ|ˋ ㄘㄨㄥˊ漢語拼音︰yán xíng jì cóng釋義︰猶「言聽計從」。見「言聽計從」條。 01.《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周瑜》裴松之注引《江表傳》:「丈夫處世,遇知己之主,外託君臣之義,內...
解衣推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衣食贈送他人,以示關懷之意。語本《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後比喻慷慨的施惠於人。《太平廣記.卷七三.王常》:「見人不平,必手刃之;見人饑寒,至於解衣推食,略無難色。」明.邵璨《香囊記》第四○齣:「周姥姥,孺人多蒙解衣推食之恩,未得補報。」也作「推食解衣」。
言聽計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的話、出的計謀都被採納聽從。形容深被信任。《新唐書.卷一二六.魏知古等傳.贊曰》:「觀玄宗開元時,厲精求治,元老魁舊,動所尊憚,故姚元崇、宋璟言聽計行,力不難而功已成。」也作「言聽計從」、「言聽計用」、「言從計納」、「言從計行」。
推食解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郎中,位不過執戟,言不聽,畫不用,故倍楚而歸漢。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意思即是:「當初我跟著項羽不受重用,所以才轉而投效劉邦。劉邦對我關懷備至,給我吃穿,還封我為將軍,配給我軍隊,對我十分信任,我才能有今天的地位啊!」堅決地表示絕不背叛劉邦。其中「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表達劉邦對韓信的關愛,將自己的衣服給他穿,將自己的食物給他吃。後來「解衣」、「推食」就被合用成一個成語,用來表示對別人的關愛。
言行計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言聽計從」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言聽計從」原作「言聽計用」,指說的話、出的計都被採用,出自於《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敘述秦亡後,楚漢相爭,劉邦的勢力漸強,攻下楚不少領地,楚王項羽備受威脅。於是派人去向握有重兵的韓信遊說,希望他能棄劉邦投靠自己。但韓信回絕說:「臣事項王,官不過郎中,位不過執戟,言不聽,畫不用,故倍楚而歸漢。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意思即是:「當初我跟著項羽不受重用,所以才轉而投效劉邦。劉邦對我關懷備至,給我吃穿,還封我為將軍,配給我軍隊,對我十分信任,我才能有今天的地位啊!」其中「言聽計用」即是指韓信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