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2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謀財害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謀取錢財,而傷害人命。《醒世恆言.卷三三.十五貫戲言成巧禍》:「這樁事須不是你一個婦人家做的,一定有奸夫幫你謀財害命。」《老殘遊記》第二○回:「委員問許大吳二:『你二人為甚麼要謀財害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差遣。如:「命人前去」。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如:「命令」、「遵命」、「奉命」、「聽命行事」。
生物生存的機能。如:「生命」、「性命」、「救命」、「命在旦夕」。
先天注定的,非後天所能改變的。如:「命運」、「好命」、「算命」、「紅顏薄命」、「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取定。如:「命名」、「命題」。
以為。如:「自命不凡」、「自命風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殺、傷。如:「殺害」、「謀財害命」。《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董卓之亂,避難瑯邪,為陶謙所害。」《三國志平話.卷上》:「韓信、彭越、英布,立起漢朝天下,執謀三人道反,害其性命,是何道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暗中算計、陷害。如:「謀害」、「謀財害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錢、寶物等。如:「財物」、「財產」、「發財」。
害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殺人。如:「謀財害命」。《石點頭.卷七.感恩鬼三古傳題旨》:「若是雲遊僧道,龍蛇渾雜,還有飲酒貪淫,劫財害命,勝強盜十倍者。」
歡天喜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歡天喜地」是個很淺顯的成語,常被用來形容人非常歡喜高興的樣子,較早見於宋代話本小說《錯斬崔寧》。其故事內容描述一個名叫劉貴的人,夜裡被闖入的盜賊殺死,而劉妻誤以為是他的小妾與崔寧謀財害命,於是告到官府去,官方又草率斷案,將小妾和崔寧判了死刑。一年後,劉妻陰錯陽差地成了那個盜賊的押寨夫人,在一次閒聊時,赫然發現此人才是當年謀殺親夫的真凶。劉妻心中懊悔不已,但表面上裝作沒事,仍是一付「歡天喜地」的樣子,第二天才偷空到官府報案,為夫報仇。「歡天喜地 」也常見於其他戲曲小說裡,如《水滸傳》第一七回中,曹正等人綁著魯智深,假意要將他獻給二龍山的山大王鄧龍,鄧龍手下小嘍囉見他們到來,「歡天喜地說道:『好...
殺人越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殺人搶劫。語本《書經.康誥》。 △「謀財害命
喜地歡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歡天喜地」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歡天喜地」是個很淺顯的成語,常被用來形容人非常歡喜高興的樣子,較早見於宋代話本小說《錯斬崔寧》。其故事內容描述一個名叫劉貴的人,夜裡被闖入的盜賊殺死,而劉妻誤以為是他的小妾與崔寧謀財害命,於是告到官府去,官方又草率斷案,將小妾和崔寧判了死刑。一年後,劉妻陰錯陽差地成了那個盜賊的押寨夫人,在一次閒聊時,赫然發現此人才是當年謀殺親夫的真凶。劉妻心中懊悔不已,但表面上裝作沒事,仍是一付「歡天喜地」的樣子,第二天才偷空到官府報案,為夫報仇。「歡天喜地 」也常見於其他戲曲小說裡,如《水滸傳》第一七回中,曹正等人綁著魯智深,假意要將他獻給二龍山的山大王鄧龍,鄧...
黑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指謀財害命的旅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