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起死回生     
瀏覽人次:3989 收藏人次:738559
1.將瀕臨死亡的人救活。比喻醫術高明。《西遊記》第二六回:「求一個起死回生之法,管教醫得他樹活。」也作「回生起死」。
2.比喻能力超群,可將毫無希望的情勢扭轉過來。如:「這家公司虧空累累,除非有起死回生之術,否則是垮定了。」
    
瀏覽人次:18611 收藏人次:6872617
1.生存、生活。如:「起死回生」、「忍辱偷生」。《論語.顏淵》:「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瀏覽人次:16059 收藏人次:6098875
歸向原出發處。如:「回家」、「回來」、「回國」、「一去不回」、「古來征戰幾人回?」
折返、掉轉。如:「回轉」、「回首」、「回旋」、「回過身來」。
答覆、還給對方相同的動作。如:「回信」、「回電」、「回答」、「回敬」、「回絕」、「回他一槍」。
量詞:A>計算行為、動作的單位。相當於「次」。如:「前後我共去找了他五回。」B>計算時間的單位。一陣子稱為「一回」。如:「在門口站了一回。」C>計算長篇小說段落的單位。一章稱為「一回」。如:「一百二十回本紅樓夢。」D>計算事情的單位。相當於「件」。如:「這是兩回事,不可混為一談。」
回春:A>冬去春來。如:「大地回春」。B>比喻醫術高明或藥效靈驗,能治好病症。如:「妙手回春」、「回春靈藥」。
回祿:傳說中的火神。多借指火災。如:「慘遭回祿」、「回祿之災」。
回族: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大陸地區甘肅、寧夏、新疆、青海、雲南、河北等地,以信奉回教為主。
回教:西元七世紀時,由阿拉伯人穆罕默德所創,信奉阿拉為唯一真神,經典為可蘭經,教徒大都分布中東、北非、印尼、巴基斯坦及中國西北等地。或稱為「清真教」、「伊斯蘭教」。
    
瀏覽人次:15664 收藏人次:10717568
5.復甦、痊癒、好轉。如:「起死回生」、「一病不起」。《國語.吳語》:「君王之於越也,繄起死人而肉白骨也。」《後漢書.卷三五.鄭玄傳》:「玄乃發墨守,鍼膏肓,起癈疾。」
    
瀏覽人次:11014 收藏人次:2420937
生命的結束。如:「死亡」、「視死如歸」、「死於非命」、「人死不能復生」。
形容至極的狀態。如:「痛死了!」、「醜死了!」、「氣死我了!」
不靈活的、固執不變通的。如:「死板」、「死腦筋」、「死方法」、「死規矩」、「死心眼」。
失去作用的,不能活動的。如:「死棋」、「死會」、「死殘」。
堅決的。如:「死守」、「死等」、「死戰」、「死不認帳」。
不通的。如:「死巷」、「死胡同」。
牢固、固定。如:「這椅子是釘死的。」
靜止不動的。如:「死水」。
罵人的話,有時可表示親暱的意思。如:「死鬼」、「死老頭」、「死傢伙」。
回生     
瀏覽人次:300 收藏人次:0
復甦、再生。如:「起死回生」。《西遊記》第四○回:「那皇帝那裡肯坐,哭啼啼,跪在階心道:『我已死三年,今蒙師父救我回生,怎麼又敢妄自稱尊!』」
孤注一擲     
瀏覽人次:26820 收藏人次:881593
近義:背水一戰,背城借一,破釜沉舟辨似: 「孤注一擲」及「背水一戰」都有求取存續的意思。 「孤注一擲」側重於使用冒險的手段;「背水一戰」則側重於無退路之下奮勇向戰。 孤注一擲 背水一戰 辨似例句 ○ ㄨ 他為了讓公司起死回生,所以將資金~,盡數投入股市。 ㄨ ○ 形勢已不容我軍有後退之路,大家只有~,和敵人拚一死活了!
背水一戰     
瀏覽人次:17568 收藏人次:792394
辨似例句 ○ ㄨ 形勢已不容我軍有後退之路,大家只有~,和敵人拚一死活了! ㄨ ○ 他為了讓公司起死回生,將資金~盡數投入股市,成敗盡在此舉了。形音辨誤 同 「背水一戰」及「破釜沉舟」都有決心一戰的意思。異 「背水一戰」側重於不回頭、不罷休的決心;「破釜沉舟」側重於絕境中奮力一搏。 背水一戰 破釜沉舟 辨似例句 ○ ㄨ 形勢已不容我軍有後退之路,大家只有~,和敵人拚一死活了! ㄨ ○ 我們已下了~的決心,不完成任務,絕不停止。
妙手回春     
瀏覽人次:12688 收藏人次:689997
「妙手」,技能高超的人。語出晉.蔡洪〈圍棋賦〉。「回春」,冬盡春來,比喻使病危者復生。※語或出宋.蘇軾〈浪淘沙.昨日出東城〉詞。「妙手回春」比喻醫師的醫術高明,能治好重病。後亦用於比喻將頹勢扭轉過來。
△「著手成春」、「起死回生
絕處逢生     
瀏覽人次:12279 收藏人次:907975
在毫無辦法之下又得生路。《喻世明言.卷一八.楊八老越國奇逢》:「死中得活因災退,絕處逢生遇救來。」《鏡花緣》第二八回:「今遇列位,雖是他絕處逢生,那要害此女的,豈止億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