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軒然大波     
瀏覽人次:8656 收藏人次:674289
1.高湧而盛大的波濤。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詩:「軒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
2.比喻大的糾紛或風潮。如:「這個消息經報端披露後,在輿論界掀起軒然大波。」民國.梁啟超〈俄德協商之將來〉:「去冬十二月,俄德兩皇忽相會於德之砵丹,未幾而有兩國關於波斯之協商文牒出現,此實最近外交界之軒然大波也。」
    
瀏覽人次:44877 收藏人次:4481181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34636 收藏人次:1112423
本指古代一種有遮棚的車子,後泛稱一般車子。如:「華軒」、「朱軒」、「軒冕」。
有窗的長廊或小房間。如:「聽雨軒」。
窗子。如:「軒窗」、「開軒」。
軒昂:高揚。如:「氣宇軒昂」。
    
瀏覽人次:30006 收藏人次:2255116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20949 收藏人次:13320412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軒然     
瀏覽人次:1323 收藏人次:291326
1.高舉的樣子。唐.杜甫〈畫鶻行〉:「烏鵲滿樛枝,軒然恐其出。」
2.歡笑的樣子。漢.黃憲《天祿閣外史.卷一.賓韓文.論學》:「臣聞其以庖希之學,孔子之道而宗之,若淮南則固蔑之矣,何取于博,韓王軒然仰笑。」
驚世駭俗     
瀏覽人次:4658 收藏人次:337712
形容人的言行舉止與眾不同,使人感到震驚訝異。[例]他這種驚世駭俗的作法,在這保守的城鎮中引起軒然大波
Simon_理論     
瀏覽人次:1963 收藏人次:0
,以達成使其不再犯的目標,此即是一種理性決策。若是校方以維護校譽為由,一再掩飾不理,最後東窗事發引起軒然大波,反使學校受傷更重,即是非理性的決策行為。至於脫離主題,竟主張立即進行男女學生分校,即可被視為是無理性的行為,對於立即目標的達成鮮少有所關聯。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Simon 理論英文關鍵字:Simon theory 參考資料秦夢群/著。教育行政理論與模式。455~466頁,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掉包     
瀏覽人次:1641 收藏人次:0
暗中抽換。[例]這份機密文件在轉交過程中被掉包,引起軒然大波
馬奈     
瀏覽人次:797 收藏人次:119264
多國家。西元1863年落選展覽會,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中描繪的主題,被拿破崙三世評為「淫亂」,引起軒然大波,使得印象派開始展露頭角。西元1865年,他再度以<奧林匹亞> 引發爭論,使馬奈長近十年不再描繪裸女。事實上,馬奈探討表現藝術的新手法及選擇的題材(如:裸女自在地與官員共進午餐),提供了當時藝術領域新的視角。並在五十歲時獲頒勳章,於隔年逝世。 藝術風格站在新舊藝術交界,馬奈雖喜愛外光派也與印象派畫家有所交流,卻從未以「反抗傳統藝術者」自居,也未曾參加過印象派的展覽;在追尋新藝術方法的同時也注重官方的認同,在馬奈的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