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2.37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酒色財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嗜酒、好色、貪財、逞氣。此四事最為常人所好,卻最易害人,所以世俗每以此為「人生四戒」。元.史九敬先《莊周夢》第一折:「你愛的是雪月風花,我愛的是惰懶偎慵,四件事無毛大蟲,再休與酒色財氣相逢。」明.賈仲名《昇仙夢》第一折:「先將他點化為人,後指引來入仙隊,斷絕了利鎖名韁,逼綽了酒色財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米、麥或水果等製成的飲料,因含酒精會使人喝醉。如:「米酒」、「烈酒」、「葡萄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錢、寶物等。如:「財物」、「財產」、「發財」。
酒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酒和女色。《漢書.卷八三.朱博傳》:「博為人廉儉,不好酒色游宴。」《三國演義》第二○回:「公乃國之至戚,猶自殢於酒色,而不思討賊,安得為皇家救難扶災之人乎!」
2.飲酒後臉上所現的顏色。《三國志.卷六四.吳書.諸葛恪傳》:「命恪行酒,至張昭前,昭先有酒色,不肯飲。」
3.酒的顏色。唐.岑參〈虢州西亭陪端公宴集〉詩:「開瓶酒色嫩,踏地葉聲乾。」
財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獲得錢財的運氣。如:「他最近財氣很旺,一連中了好幾期的統一發票。」《文明小史》第三四回:「其時榜已發出,毓生仍落孫山,妙在財氣甚好,也不在乎中舉。」
名韁利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羈縛於名利場中。宋.柳永〈夏雲峰.宴堂深〉詞:「醉鄉歸處須盡興,滿酌高吟。向此免,名韁利鎖,虛費光陰。」明.賈仲名《昇仙夢》第一折:「斷絕上利鎖名韁,逼綽了酒色財氣。」也作「名韁利索」、「利韁名鎖」、「利鎖名韁」、「利鎖名牽」。
同歸於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赴毀滅或一起走向死亡。如:「你這個做法無異是和對方同歸於盡。」《崇禎本金瓶梅》第一回:「單道世人營營逐逐,急急巴巴,跳不出七情六慾關頭,打不破酒色財氣圈子,到頭來同歸於盡,著甚要緊!」《通俗常言疏證.死喪.同歸於盡》引《病玉緣劇》:「倘有一毫防備不周,勢必同歸於盡。」
利鎖名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名韁利鎖」。見「名韁利鎖」條。01.宋.曹冠〈念奴嬌.金飆替暑〉詞:「堪笑利鎖名韁,向蝸牛角上,所爭何事。」02.元.賈仲名《昇仙夢》第一折:「斷絕了利鎖名韁,逼綽了酒色財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