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隨波逐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至于那鴇兒們,一發隨波逐浪,那曉得葉落歸根?」亦指靈活應事,不落於固定形式。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九.杜少陵四》:「其一為波逐浪句,謂隨物應機,不主故常。」也作「隨波逐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跟從、順從。如:「跟隨」、「追隨」、「伴隨」、「隨同」、「蕭規曹隨」。
聽從、任由。如:「隨便」、「隨他去吧!我們不要管他了。」
順應。如:「隨意」、「隨機應變」、「隨遇而安」、「隨聲附和」。
順便。如:「隨手關燈」。
立即、接著。如:「隨時」、「隨即」。
同時作兩種動作或一個接著一個的動作。如:「隨聽隨忘」、「隨傳隨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追趕。如:「追逐」、「夸父逐日」、「逐水草而居」。
趕走。如:「逐客」、「驅逐出境」。
依次、按照順序。如:「逐次」、「逐步」、「逐年增加」、「逐條說明」。
爭奪。如:「角逐冠軍」、「逐鹿中原」。
逐漸:隨著時間或順序而漸生變化。如:「如果再不戒菸,你將會逐漸失去健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水波。如:「波浪」、「浪潮」、「海浪」、「巨浪」。
像波浪起伏的事物。如:「聲浪」、「稻浪」、「麥浪」。
放縱。如:「浪跡」、「浪遊」、「浪子」。
輕率、隨意。如:「浪費」。
空有。如:「浪得虛名」。
浪漫:A>富有詩意、充滿感性氣氛的。如:「浪漫的夜晚」、「浪漫的詩人」。B>行為不積極或不受拘束的。如:「她個性浪漫,不在乎別人的看法。」
隨波逐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著水流而行。如:「小船隨波逐流而下。」亦用以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隋唐演義》第三二回:「我看將軍容貌、氣度非常,何苦隨波逐流,與這般虐民的權奸為伍?」也作「逐浪隨波」、「隨波漂流」、「隨波逐浪」、「隨波逐塵」。
品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品行人格。《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宋朝錢塘有個名妓蘇盼奴,與妹蘇小娟,兩人俱俊麗工詩,一時齊名,……自道品格勝人,不耐煩隨波逐浪,雖在繁華綺麗所在,心中常懷不足。」《紅樓夢》第五回:「不想如今忽來了一個薛寶釵,年紀雖大不多,然品格端方,容貌豐美,人多謂黛玉所不及。」
葉落歸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至于那鴇兒們,一發隨波逐浪,那曉得葉落歸根?」
不主故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執著某一現成的概念、思想及方法模式。宋.葉夢得《石林詩話.卷上》:「禪宗論雲間有三種語,其一為隨波逐浪句,謂隨物應機,不主故常。」
截斷眾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禪宗雲門宗的教學方法。用一語或一字,截斷問者的思惟,使無可用心,令問者得以開悟。《五燈會元.卷一五.德山緣密禪師》:「我有三句語示汝諸人:一句函蓋乾坤,一句截斷眾流,一句隨波逐浪。作麼生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