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品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品行人格。《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宋朝錢塘有個名妓蘇盼奴,與妹蘇小娟,兩人俱俊麗工詩,一時齊名,……自道品格勝人,不耐煩隨波逐浪,雖在繁華綺麗所在,心中常懷不足。」《紅樓夢》第五回:「不想如今忽來了一個薛寶釵,年紀雖大不多,然品格端方,容貌豐美,人多謂黛玉所不及。」
2.品評文學、藝術作品的品質與風格。唐.韓愈〈畫記〉:「明年出京師,至河陽,與二三客論畫品格。」
品格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係以亞里斯多德的德行倫理學為基礎,以習慣培養美德,並成為人格特質的一部分,故稱為「品格教育」。也譯作「品德教育」。
品格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品格測驗(Character Test)一個人的品格可以採用情境測驗來測量。哈特修爾和梅以及其同事於1928-1930年曾經設計品格測驗,來測量而同的品格,例如:誠實、自我控制、利他等行為。此測驗的題目,大都屬於兒童日常生活自然情境中熟悉的情況,在教室內舉行實施測驗,或作為學生家庭作業、體育競賽、團體遊...
品格清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品德高尚,不與常人同流合汙。如:「王老先生是位品格清高的長者。」
道德品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德品格是道德評價(moral evaluation)和教育對象之個人的特徵和特色之集合,有時是人的外顯行為。組成道德品格之特質可有條件地分為:意識社會的(ideological-social),如意識的正直、良心、對原則的忠誠、進取心、信念;構成人對勞動的態度,如勤勞、依附;對財物(property)的態度,如節儉、貪婪;對其他人的態度,如人道、憤世嫉俗、尊重和傲慢、禮貌和粗魯;對自己的態度,如驕傲、自尊和虛榮心、自大;有關誠實的特徵,如誠實、忠誠、真摯和偽善、背信;意志的特質,如自控、自制、勇氣、勇敢和羞怯、膽小。有時一個特質和相同特徵(例如忠誠或無私),可以同時指出一個人對社會的態度...
品格結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品格是一個人基於先天特質再經後天發展而成的,很難將其內容分析為孤立的項目而觀察,必須就一個人的整體來看,亞里斯多德(Aristotle)便提出品格結構的基本之說。在此結構中,包括基本的驅力(即本能),加上後天學習的價值意向(value-tendency)和後天發展出的心智生活以及社會因素。
  品格結構是相當持久的結構,代表個人行為的習慣方式和特徵,因而有明顯的個人模式,往往和人格有相同的意義。
  品格結構常用於精神分析(psychoanalysis)和文化人類學(cultural anthropology)。在精神分析的著作中,品格結構時常和品格交互使用。佛洛依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德行。如:「人品」、「品格」、「品行」、「品學兼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人品、氣量、風度、情操的泛稱。如:「人格」、「品格」。宋.蘇軾〈答陳履常〉二首之二:「不獨以見作者之格,且足以知風政之多瑕,而高躅之難繼也。」
光風霽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雨過天晴後的明淨景象。後比喻政治清明,時世太平的局面。《大宋宣和遺事.元集》:「上下三千餘年,興廢百千萬事,大概光風霽月之時少,陰風晦冥之時多。」後亦以比喻人的胸懷坦蕩,品格高潔。《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周敦頤傳》:「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也作「光霽」。
杞人憂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杞人憂天 目錄1 字形音義2 注音兩式3 典故4 相似相反詞 字形音義1. 杞 ㄑㄧˇ字義: 國名、植物名2.人 ㄖㄣˊ字義: 品格、性情。3.憂 一ㄡ字義: 擔心、焦慮、煩惱4.天 ㄊ一ㄢ字義: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 注音兩式注音一式 ㄑ|ˇ ㄖㄣˊ |ㄡ ㄊ|ㄢ注音二式 ch rn yu tin 典故 典源:《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又有憂彼3之所憂者,因往曉之,曰:「天積氣耳,亡處亡氣,若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奈何憂崩墜乎?」其人曰:「天果積氣,日月星宿不當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