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頂天立地     
瀏覽人次:6164 收藏人次:216946
頭頂著天,腳立於地。形容人處事光明磊落,氣勢豪邁。元.陳以仁《存孝打虎》第二折:「不能夠開疆展土笑談間,算甚麼頂天立地男兒漢。」《里語徵實.卷下.頂天立地引孫真人.衛生歌云》:「頂天立地非容易,飽食暖衣甯不愧。」也作「立地頂天」。
    
瀏覽人次:22011 收藏人次:5964783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17395 收藏人次:14745854
1.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如:「碧海青天」、「頂天立地」。唐.韓愈〈原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瀏覽人次:14357 收藏人次:4938429
站。如:「站立」、「立正」、「立定」、「頂天立地」。
    
瀏覽人次:11605 收藏人次:4856508
1.以頭承戴。如:「頂天立地」。《水滸傳》第五回:「跨了戒刀,提了禪杖,頂了衣包,便出寨來。」
立地     
瀏覽人次:660 收藏人次:0
1.立刻。唐.王建〈霓裳詞〉一○首之三:「一時跪拜霓裳徹,立地階前賜紫衣。」《西遊記》第二七回:「那妖精見唐僧問他來歷,他立地就起個虛情。」
2.站著。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山門下立地,看有甚麼人來。」元.白樸《牆頭馬上》第四折:「你這裡立地,我家去也。」
頂天     
瀏覽人次:395 收藏人次:0
形容極高或到了極限。如:「她的舞跳得真是頂天的好。」
隨波逐流     
瀏覽人次:25850 收藏人次:1601306
順著水流而行。如:「小船隨波逐流而下。」亦用以比喻人沒有確定的方向和目標,只依從環境、潮流而行動。《隋唐演義》第三二回:「我看將軍容貌、氣度非常,何苦隨波逐流,與這般虐民的權奸為伍?」也作「逐浪隨波」、「隨波漂流」、「隨波逐浪」、「隨波逐塵」。
裝腔作勢     
瀏覽人次:8139 收藏人次:1121262
「裝腔作勢」,原作「粧模作勢」。粧,妝的俗字。「腔」,指的是說話的腔調。「勢」,指表現出的姿態。整個詞語的意思是說腔調與姿態都是刻意做作出來。元人蕭德祥的雜劇《殺狗勸夫》第四折云:「你枉做個頂天立地的男兒,教那廝越粧模越作勢,盡場兒調刺。」意思是說:「虧你是個光明磊落的好漢,竟讓那個小人如此故作姿態,若有其事地胡說八道,顛倒是非!」戲文中的「那廝」是指柳胡,他懷疑孫家兄弟殺了人,故意大聲嚷嚷著要告官,目的是希望他們花錢消災,而他可以從中獲利。由於自以為捉住了孫家兄弟的把柄,所以柳胡氣焰囂張,「粧模作勢」地故意擺出高姿態以恫嚇對方。後來「裝腔作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故意裝出某種腔調...
敢做敢當     
瀏覽人次:2245 收藏人次:0
勇於承擔,不逃避責任。如:「做人做事要敢做敢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