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風花雪月     
瀏覽人次:18490 收藏人次:680648
1.四時景色。《孤本元明雜劇.魚籃記.第一折》:「春夏秋冬四季天,風花雪月緊相連。」
2.比喻風流場所中男女歡愛的行為。元.喬吉《金錢記》第三折:「本是些風花雪月,都做了笞杖徒流。」《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光陰如隙駒,陳秀才風花雪月了七八年,將家私弄得乾淨快了。」
    
瀏覽人次:21231 收藏人次:7184804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14384 收藏人次:4167304
水蒸氣遇低溫而凝結的白色六角形晶體。如:「雪水」、「雪花」、「白雪紛飛」、「積雪不化」、「冰天雪地」。
洗刷、清除。如:「雪恥」、「雪恨」、「洗雪」。
像雪一樣的。如:「雪白」。
    
瀏覽人次:11757 收藏人次:10407015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11416 收藏人次:22925602
月球。如:「明月」、「月亮」、「月明星稀」。
每個月定期的。如:「月刊」、「月會」、「月薪」。
圓的、形狀像月亮的。如:「月餅」、「月琴」。
時光。如:「歲月」。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
馬耳東風     
瀏覽人次:16337 收藏人次:880552
「馬耳東風」原作「東風射馬耳」,意指東風吹過馬耳邊,瞬間消逝。見於唐代詩人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詩。典源節錄的大意:在北窗下吟詩作賦盡談些風花雪月的事情,說得再多也不比一杯水來得有價值。世間的人聽到這些都轉頭就走,就像東風吹過馬耳,瞬間消逝無蹤,起不了任何作用,比喻充耳不聞、無動於衷。亦可省作「東風馬耳」,例如:宋代詩人范成大〈丙午新正書懷〉詩一○首之八:「栗里歸來窗下臥,香山老去病中詩。東風馬耳塵勞後,半夜雞聲睡熟時。」而「馬耳東風」則見於宋代蘇軾〈和何長官六言次韻〉詩五首之五:「青山自是絕色,無人誰與為容。說向市朝公子,何殊馬耳東風。」指的正是對事情漠不關心。
連篇累牘     
瀏覽人次:11348 收藏人次:1483363
表達美德與大道。但是到了後來,禮教漸漸衰落,為文不再注重道理,只知計較字詞的運用,內容也不外乎是形容風花雪月。李諤認為這種風氣對社會會造成不良的影響,應該立即矯正。文中用「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等句,說明六朝以來的文學,每每篇幅冗長,但內容卻很空洞,題材多屬詠物,文章盡是詞藻的堆砌而已。「連篇累牘」這句成語就用來形容文章篇幅冗長。
吟風弄月     
瀏覽人次:3517 收藏人次:0
1.詩人吟詠的內容多涉及風花雪月的情景,故稱詩人吟詠為「吟風弄月」。《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周敦頤傳》:「自再見周茂叔後,吟風弄月以歸,有『吾與點也』之意。」元.張養浩〈普天樂.看了些榮枯〉曲:「遊山玩水,吟風弄月,其樂無涯。」後亦用以譏諷詩人吟詠不切實際,作品內容浮濫空虛。也作「吟風詠月」。
風月無邊     
瀏覽人次:2642 收藏人次:0
1.無止盡的清風明月。形容風景優美。元.侯克中〈過友生新居〉詩:「西湖風月無邊景,都在詩翁杖屨間。」元.丁鶴年〈登北固山多景樓〉詩:「風月無邊地,乾坤有此樓。」也作「無邊風月」。
2.形容人格高潔、胸懷磊落。宋.朱熹〈六先生畫像贊.濂溪先生〉:「書不盡言,圖不盡意,風月無邊,庭草交翠。」明.鄭紀〈光風霽月亭記〉:「蓋以諸士子進講退食之餘,尋芳詠歸之際,見其逝則知在川之如斯,觀其瀾則知斯道之有本,使其襟懷洒落而風月無邊,胸次悠然而光霽可掬。」
3.暗指男女風月之情。明.賈仲明〈凌波仙.集成鬼簿老鐘仙〉曲:「集成《鬼簿》老鐘仙,錄上名公列眾賢。先生邊無花寫上文華選,是平陽于伯淵。翠紅鄉,風月無邊。花前醉,柳下眠。命掩黃泉。」
雪月風花     
瀏覽人次:2552 收藏人次:0
即「風花雪月」。見「風花雪月」條。01.宋.黃庭堅〈醉落魄.陶陶兀兀〉詞:「爭名爭利休休莫。雪月風花,不醉怎生得?」02.《石點頭.卷五.莽書生強圖鴛侶》:「琴棋詩畫,無有不精;雪月風花,件件都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