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驟雨狂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急遽而強烈的風雨。《孤本元明雜劇.那吒三變.第四折》:「這五鬼野性兇頑,放毒霧罩滿遙天。東西不辨,南北不分,使神祇不能相侵。又攝驟雨狂風,轟雷閃電,喚雨的注雨如傾,呼風的狂風亂吼。」《封神演義》第九六回:「雉雞精、狐狸精、琵琶精往前逃,似電光飛閃,雷震子與楊戩併韋護緊追隨,如驟雨狂風。」也作「狂風暴雨」、「狂風驟雨」。
2.比喻險惡的處境。如:「在驟雨狂風中,他力爭上游,終於否極泰來。」也作「狂風暴雨」、「狂風驟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急速的。如:「風狂雨驟」。
突然的。如:「驟變」、「驟然」、「驟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而降落的小水滴。如:「下雨」、「雨水」、「梅雨」、「風雨交加」。
舊雨:指老朋友。如:「舊雨新知」、「舊雨重逢」。
下雨。用於文言文中。如:「雨我公田」。
落下、降落。用於文言文中。如:「雨雪」。
潤澤。如:「夏雨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瘋,精神不正常。如:「發狂」、「瘋狂」。
誇大的、傲慢自大的。如:「狂妄」、「狂言」、「猖狂」、「張狂」。
放縱不受拘束的。如:「狂笑」、「狂歡」、「狂想」。
極端的。如:「狂熱」。
奮力的、急速的。如:「狂奔」。
氣勢壯大的,猛烈的。如:「狂風暴雨」、「力挽狂瀾」。
驟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然降落的大雨。《三國演義》第八○回:「忽然臺前捲起一陣怪風,飛砂走石,急如驟雨,對面不見。」《紅樓夢》第三○回:「這時下雨,他這身子如何禁得驟雨一激!」
狂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風、強風。《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二馬合鬥,未經十餘合,忽起一陣狂風,飛砂走石,人馬蹂踐。」《三國演義》第九回:「次日,正行間,忽然狂風驟起,昏霧蔽天。」
狂風暴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巨大的風雨。宋.梅堯臣〈惜春〉詩三首之二:「前日看花心未足,狂風暴雨忽無憑。」也作「狂風驟雨」、「驟雨狂風」。
2.比喻處境動盪不安。如:「董事長在狂風暴雨之中,艱苦地建立了今天的企業王國。」也作「狂風驟雨」、「驟雨狂風」。
狂風驟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風大雨。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我沉吟罷仔細聽來,原來是喚醒人狂風驟雨。」也作「狂風暴雨」、「驟雨狂風」。
2.比喻處境險惡。如:「他在狂風驟雨之中,依然堅持目標,努力不懈。」也作「狂風驟雨」、「驟雨狂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