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7.29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高官厚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貴的官位,優厚的俸祿。《魏書.卷六○.韓麒麟傳》:「凶徒姦黨,迭相樹置;高官厚祿,任情自取。」也作「高官重祿」、「厚祿高官」、「尊官厚祿」。
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俸給、官俸。[例]俸祿、高官厚祿、無功不受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國家治事的人。如:「官員」、「軍官」、「法官」、「清官」、「政務官」、「地方官」。
公家的。如:「官方」、「官派」、「官地」、「官費」、「官倉」、「官糧」。
人體的感覺器。如:「器官」、「五官」、「官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扁平物體表面與底部間的距離。如:「厚度」、「這塊木板約有三寸厚。」
不薄的。如:「厚脣」、「厚書」、「厚紙板」、「天高地厚」。
深、濃。如:「酒味厚」、「隆情厚誼」。
多、大。如:「厚利」、「厚禮」、「厚望」。
不刻薄。如:「厚道」、「敦厚」、「仁厚」、「寬厚」、「忠厚老實」。
重視、推崇。如:「厚此薄彼」、「厚古薄今」。
厚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豐厚的俸祿。《墨子.尚賢上》:「故當是時,雖在於厚祿尊位之臣,莫不敬懼而施。」《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下之不能積日累勞、取尊官厚祿,以為宗族交遊光寵。」
高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位高的官吏。如:「高官厚祿」。《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九:「又道是百足之蟲,至死不殭,跌扑不多時,轉眼就高官大祿,仍舊貴顯。」
江郎才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靜好學,年少便在文壇享有盛名,世稱「江郎」。擅長各種詩體,並善用摹擬技巧,作品風格幽深奇麗。唯晚年因高官厚祿,世故保守,所作詩文不如早年。 (2) 罷:辭退、去職。 (3) 宣城郡:南北朝時地名,位於今安徽省蕪湖縣東南,瀕水陽江西岸,以產宣紙著名。南朝梁明帝在位時,江淹於此地擔任太守。 (4) 冶亭:亭名,在今南京市。 (5) 郭璞:西元276∼324,字景純,東晉河東聞喜人。為著名的文學家與思想家,博學高才,好古文詩賦,又精通陰陽、曆算、五行、卜筮之術。曾為《爾雅》、《山海經》、《方言》、《楚辭》等書作注。 (6) 卿:對人的尊稱,此處指江淹。 (7) 見還:歸還。 (8) 五...
程門立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之意。 3.故事內容程顥、程頤兄弟倆都是宋代極有學問的人。進士楊時,為了豐富自已的學問,毅然放棄了高官厚祿,跑到河南潁昌拜程顥為師,虛心求教。後來程顥死,他自己也有40多歲,但仍然立志求學,刻苦鑽研,又跑到洛陽去拜程顥的弟弟程頤為師。於是,他便和他的朋友遊酢一塊兒到程家去拜見程頤,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頤才慢慢睜開眼睛,見楊時、遊酢站在面前,吃了一驚,說道:「啊,啊!他們兩位還在這兒沒走?」這時候,門外的雪已經積了一尺...
捕風捉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捕風捉影」原作「係風捕景」。漢成帝晚年迷信鬼神,又因沒有子嗣,許多人向成帝上書談論祭祀鬼神或神仙之道,因此都輕而易舉地得到高官厚祿。成帝聽信他們的話,在長安郊外的上林苑舉行祭祀,祈求上天賜福,花費大量的金錢,但卻沒有什麼應驗。後來光祿大夫谷永上書給漢成帝說:那些方士大談神仙鬼怪,宣揚祭祀的方法,又說世上有仙人,吃了不死的仙藥,就能長生不老。說得好像真的一樣,其實不過是些虛無縹緲的東西,像要縛住風、捉住影子一樣什麼也不會得到,希望皇上不要再讓那些方士的胡言亂語影響您了!漢成帝聽了谷永的話後覺得很有道理,便接受了他的勸諫。後來「捕風捉影」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所做之事或所說的話毫無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