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枝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梅花。南朝宋.陸凱〈贈范曄〉詩:「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宋.黃庭堅〈劉邦直送早梅水仙花〉詩四首之一:「欲問江南近消息,喜君貽我一枝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量詞:(1)計算植物。如:「一枝花」。唐.白居易〈長恨歌〉:「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宋.葉紹翁〈遊園不値〉詩:「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2)計算細長物體。如:「三枝毛筆」。元.鄭光祖《智勇定齊》第二折:「潑毛團帶著我一枝金鈚箭走了也。……眾人跟著某,務要趕上。」《水滸傳》第三回:「鬅鬆雲髻,插一枝青玉簪兒。」《蕩寇志》第一回:「左首將台上,豎著一枝沖霄拔地的黃漆旗竿,上有一面杏黃旗。」(3)計算隊伍的單位。《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三七回:「元帥老爺吩咐旗牌官撥出一枝軍馬,跟隨鄭護衛出陣成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春色、喜色。南朝宋.陸凱〈贈范曄〉詩:「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赤紅色的。《詩經.邶風.靜女》:「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宋.李清照〈減字木蘭花.賣花擔上〉詞:「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含著、呈現。如:「面帶愁容」、「說話帶刺」、「帶異樣眼光」。唐.白居易〈長恨歌〉:「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梨花帶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美女的淚容,有如春天沾著雨的梨花。如:「看她哭得梨花帶雨的模樣,更惹人憐愛。」《封神演義》第四回:「紂王定睛觀看,見妲己烏雲疊鬢,杏臉桃腮,淺淡春山,嬌柔柳腰,真似海棠醉日,梨花帶雨,不亞九天仙女下瑤池,月裡嫦娥離玉闕。」
欄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淚水縱橫的樣子。唐.白居易〈長恨歌〉:「玉容寂寞淚欄杆,梨花一枝春帶雨。」
長恨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珠箔銀屏迤邐開。雲鬢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昭陽殿裡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唯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擘黃金合分鈿。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世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俗的人情狀態。唐.戴叔倫〈旅次寄湖南張郎中〉詩:「卻是梅花無世態,隔牆分送一枝春。」《紅樓夢》第一回:「雖一時有涉於世態,然亦不得不敘者,但非其本旨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