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下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軀體的下半部。《兒女英雄傳》第二九回:「上身兒油綠縐綢,下身兒兩截袷襖。」
2.比喻謙恭卑下。《後漢書.卷二.顯宗孝明帝紀.贊》:「永懷廢典,下身遵道。」
下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軟化自己的立場,放棄原有的矜持。如:「如今形勢不同,經理也只好放下身段去求老王幫忙了。」
上、下身相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邦動作分析名詞。指上身動作方向與下身相左,但卻同步進行,如:葛蘭姆現代舞技巧中的擰身收縮。
Irmgard Bartenieff & Doris Lewis《Body Movement Coping with the Environment》1980、Cecily Dell《A Primer for Movement Description: Using Effort-Shape and Supplementary Concepts》1977、Rudolf von Laban《The Mastery of Movement》1971 (first published in 1947)、Vera Maletic《Body-Space-Expression》1987、盧玉珍〈芭田妮芙與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的軀體。如:「身體」、「健身」、「身長七尺」、「隨身攜帶」。
物體的軀幹。如:「樹身」、「車身」、「船身」、「機身」。
生命。如:「奮不顧身」、「捨身救人」。
親自。如:「身教」、「以身作則」、「身歷其境」、「身體力行」。
名分、地位。如:「身分」、「身家」、「出身寒微」、「身敗名裂」。
品格、修養。如:「修身齊家」、「立身處世」。
懷孕。如:「有身」、「身孕」。
量詞。用於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如:「夾道兩旁有佛像五百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下身穿的衣服稱為「裳」。即裙子。《詩經.邶風.綠衣》:「綠兮衣兮,綠衣黃裳。」漢.毛亨.傳:「上曰衣,下曰裳。」
如火如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空的木桶上所製成的打擊樂器,聲音洪亮。 (17) 方陣:士兵排列成方形陣勢。 (18) 裳:人下身穿的衣服。 (19) 旂:音ㄑ|ˊ,一種在旗旒上畫龍,並在旗竿竿頭繫鈴作為裝飾的旗子。 (20) 白羽之矰:用白色羽毛裝飾的箭。矰,音ㄗㄥ,繫有絲繩,用以射鳥的箭。 (21) 秉鉞:拿菑j斧。鉞,音ㄩㄝˋ,一種形狀似斧的武器,但較斧大,多用作禮仗,以象徵帝王的權威,也用為刑具。 (22) 中陳而立:站在中陣。陳,同「陣」。 (23) 左軍:古代軍陣編制,分左、中、右三陣。左軍指左陣之兵。 (24) 旟:音ㄩˊ,古代指揮軍隊前進的旗子,畫有鳥振翅疾飛的圖像。
聽天由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聽天任命注音︰ㄊ|ㄥˋ ㄊ|ㄢ ㄖㄣˋ ㄇ|ㄥˋ漢語拼音︰tìng tiān rèn mìng釋義︰即「聽天由命」。見「聽天由命」條。 01.漢.孔臧〈鴞賦〉:「禍福無門,唯人所求,聽天任命,慎厥所脩。」(源) 02.《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爺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 參考詞語︰聽天所命注音︰ㄊ|ㄥˋ ㄊ|ㄢ ㄙㄨㄛˇ ㄇ|ㄥˋ漢語拼音︰tìng tiān suǒ mìng釋義︰即「聽天由命」。見「聽天由命」條。 01.《西遊記.第一三回》:「三藏孤身無策,只得放下身心,聽天所命。」
俯拾即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要彎下身去撿,即可得到。唐.司空圖《詩品.自然》:「俯拾即是,不取諸鄰。」
僕人領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涵和精神。僕人領導說來簡單,實踐不易,除非領導者願意改變其心態,否則將流於口號。因為一位領導者願意放下身段,秉持服事他人作為,具有犧牲奉獻精神,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意志,而其所散發出的領導風範,將帶給組織一番新氣象。「服務」是人的天性,僕人領導只不過將人的本性開展出來。 中英文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僕人領導英文關鍵字:servant leadership 參考書目:註1:吳清山、林天祐 (2005),教育新辭書,p.140 -141,臺北市: 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