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7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九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陽數,《易經》中以⚊表示。五為卦中自下而上的第五個爻位。《易經.乾卦.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句下唐.孔穎達.正義:「言九五,陽氣盛至於天,故云飛龍在天。此自然之象,猶若聖人有龍德,飛騰而居天位。」後因以比喻君位。《舊唐書.卷一九四.突厥傳上》:「應是聞我國家初有內難,朕又新登九五,將謂不敢拒之。」《三國演義》第六回:「今天授主公,必有登九五之分。」
九五之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君位。參見「九五」條。《封神演義》第六三回:「你原是東宮,自當接成湯之胤,位九五之尊,承帝王之統。」
  [一九五八年國防教育法案]簡稱NDEA,是當時美國政府為了因應蘇俄首先發射人造衛星史潑尼克號(Sputnik)所通過的一項法案;在該法案中,聯邦政府大幅增加美國中學及大學中科技教育經費,目的在訓練科學、數學及外國語文等與國家安全有關領域的人才,以發展尖端科學,提高國家在科技上的競爭力。在美國近代主要的教育法案中,DEA可說是聯邦政府補助教育範圍最廣的一項法案,也是美國歷史上國防與教育大規模及有計畫合作的創舉。
  美國在一九五○年代,曾享有一段繁榮與安寧的時期,但受到蘇俄首先發射人造衛星的衝擊,於是許多學者驚覺到過去美國教育的缺失,開始加以檢討。這些學者如科南特(J.B. Con...
九五之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君位。參見「九五」條。《宋書.卷二.武帝本紀中》:「夫『或躍在淵』者,終饗九五之位;『勛格天地』者,必膺大寶之業。」
  一九五八年戴高樂總統主政後,命教育部長柏端(J. Berthoin)致力於教育改革,而有一九五九年一月六日的教育改革或稱[柏端法案](Decret Berthoin)。其主要改革內容仍採用一九五六年比利葉荷(René Billéres)的建議案:(1)延長國民教育為十年,凡年在六至十六歲之法國國民必須接受義務教育,規定小學為基礎教育階段,共五年(6~11歲);(2)建立四年制的普通教育初中,規定初級中學之前兩年為觀察期,實施性向觀察;二年後為輔導期,輔導分組(升學或就業);(3)將中等學校統一命名為Lycée,重新規劃、實施雙軌制。其一,實施普通課程:稱國立中學為Lycée,修業期間為七年...
一九九五閏八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鄭浪平撰。民國八十三年八月商周文化出版社出版。內容談臺海危機。全名為「一九九五.閏八月-中共武力犯台白皮書」。
  〔大學前的科學、數學及社會科學教育概況:第一冊,科學教育,一九五五至一九七五年〕之研究,由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執行完成,為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Th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於一九七八年所出版三冊文獻探討中的第一冊;此冊為有關於科學教育之報告,其他二冊分別為數學教育及社會科學教育。
  此報告主要分為八個部分,簡述如下:
  第一部分:說明此研究所採用之文獻之鑑定程序。所有關於一九五五至一九七五年美國科學教育的書面資料皆納入研究範圍。文獻的來源包括:(1)教育資源資訊中心資料庫(ERIC d...
  [一九五九年年鑑第一部分-科學教育的省思]由巴納德(J.D. Bamard)為首之委員會負責撰寫,美國國家教育研究學會(The 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Education)於一九六○年出版。由於一九五七年蘇聯成功的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美國考量國家安全、經濟穩定、公眾利益及自由社會之維持皆與科學的發展和應用有密切關係,加上世界工業化的趨勢,因而引發科學教育改革之浪潮。此年鑑主要就美國公立學校的科學教育概況、科學教學的目標、科學課程的發展、科學教育的評鑑與督導、科學師資培育、科學教育的議題與研究方向等方面做一省思並提出建言。其要旨如下:
1...
視窗九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個人電腦作業系統軟體,由美國微軟(Microsoft)公司於西元一九九五年八月推出。主要特點在於架構上為三十二位元,採多工設計,電腦可在同時間內操作許多事,較能發揮硬體功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五位。大寫作「伍」,阿拉伯數字作「5」。
數目是五的。如:「五個」、「五子棋」、「五線譜」、「陰陽五行」、「五權憲法」、「五體投地」。
次第是五的。如:「五更天」、「小學五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