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78.76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了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明白、清楚。如:「這樣你了解了嗎?」也作「瞭解」。
2.弄明白、弄清楚。如:「我想了解他的病情。」「你私下了解一下他的家庭狀況。」
了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懂、不明白。如:「父母常為子女不了解自己的一番苦心而感到難過。」
了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了解、不明白。例:子女常常無了解爺哀个苦心。(子女常常不了解父母親的苦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曉悟、明白、清楚。如:「理解」、「了解」、「費解」、「大惑不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明白、懂得。[例]了解、一目了然
囫圇吞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對事物的了解不夠便含糊接受,或求學時不分析探討而只是籠統接受。[例]研究學問最怕囫圇吞棗,缺乏辨別能力。
黔驢技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虎了解驢子再無其他技能後,立刻撲上去吃了牠。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用完,再也無計可施了。典出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
鞭辟入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程集.河南程氏遺書.卷一一.師訓》學只要鞭辟1>一作約。近裡,著己2>而已,故「切問而近思3>」,則「仁在其中矣4>」。「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於衡也,夫然後行。」只此是學質美者,明得盡,查滓便渾化,卻與天地同體。其次惟莊敬持養,及其至則一也。 〔注解〕 (1) 鞭辟︰鞭策、激勵。辟,音ㄅ|ˋ。 (2) 著己:從自己身上下功夫。 (3) 切問而近思:審問、慎思立身處世的道理。出自《論語.子張》。 (4) 仁在其中矣:可以知道如何為仁,了解仁的道理。出自《論語.子張》。
心照不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照,是彼此心裡明白,出現在文獻中的時代相當早。梁代蕭統《昭明文選》中收有潘岳所寫的〈夏侯常侍誄〉,文中就有:「人見其表,莫測其裡,徒謂吾生文勝則史,心照神交,唯我與子。」意思是說,一般人不了解你夏侯湛,都以為你以文采勝,而顯得浮夸。只有我潘岳和你是「彼此心中明白,精神交往」,才知道事實並非如此。「心照」是不須藉用言語來表述的。後來「心照不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彼此心裡明白,不必言語說明。例如《孽海花》第三一回提到姨太太彩雲趁機脫逃,張夫人早就清楚她的動機,所以吩咐不必理會此事,繼續趕路。大伙兒心照不宣,也就不必多問了。這句成語有時候也用於書信應酬語,如《玉嬌梨》第一九回寫到盧夢...
朝三暮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糧食來應變。但是數量增加太多以後,就逐漸呈現供應不足的情況。猿猴先生察覺到該是節制猿猴食量的時候了。了解猿猴心性的他,就設了一個局,讓於猿猴就範。他先對猿猴說:「從明天開始,我要調整你們的食量,早上給你們三個栗子,晚上給四個,這樣好不好啊?」所有猿猴聽了都很生氣,一隻隻站起來表達牠們的抗議。猿猴先生見狀,立刻又改口說:「那好吧!就改成早上四個,晚上三個,這樣總可以了吧?」猿猴一聽到早上可以多吃一個,就蹦蹦跳跳、高興地接受了。 補充(1)相似詞:朝秦暮楚、顛三倒四、舉棋不定(2)反異詞:一心一意 例句何必為他移情別戀而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