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1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依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憑依、倚靠、從屬。《三國演義》第二一回:「此人雖係皇叔,今正依附曹操,安肯行此事耶?」《紅樓夢》第三回:「雨村另有一隻船,帶兩個小童,依附黛玉而行。」
包比(J._Bowlby)的依附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是一個(或一組)關於為了得到安全感而尋求親近另一人的心理傾向的理論。當此人在場時會感到安全,不在場時會感到焦慮。此理論最早由約翰·鮑比在1950年代提出。關於依附理論的一著名系列動物實驗是哈利·哈洛對恆河猴所做的實驗,此實驗顯示依附不僅僅是由生物本能如饑餓所激發。在這一系列實驗,新生恆河猴出生後很快從牠們母親身邊帶走,並為牠們提供...
安斯沃思依附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理論2 逃避型依附(avoidant attachment)3 安全型依附(secure attachment)4 抗拒型依附(resistant attachment)5 變因6 關鍵字7 參考資料 理論安斯沃思(Ainsworth)提出情感依附有三種主要的型態;雖然這三種情感
社會依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社會依附1.1 依附關係的發展1.2 中英文關鍵字1.3 參考資料 社會依附  社會依附係指嬰兒與母親或照顧者之間所建立的情感聯結,英國精神病學家包爾比(Bowlby,1958)首先運用這個名詞,來說明個人與親密伴侶間的強烈情感聯繫。就一般嬰兒而言,大約在6個月左右,便會明顯的表現出認識母親、想...
依附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附關係是指嬰幼兒對照顧他的人(通常是親生母親)所產生的一種依附的情感。有關親子之間的依附關係的論點,多採用鮑爾比(J. Bowlby)的見解。
  鮑爾比將親子依附關係的發展分成四個階段:
  1.無特定對象的社會反應(indiscriminate social responsiveness),約出現在出生一個月至二個月的嬰兒。此時嬰兒發出的訊號,如哭、笑,雖無特定的對象,但卻具有社會的功能,引起成人對他的關注與照顧,增大其存活的機會,縮短彼此間的距離,奠定親子依附關係的基礎。
  2.有特定對象的社會性(discriminating sociability...
依附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附行為是嬰幼兒(或幼小動物)依附母親所表現的一種情感依賴與親近行為。在五個月大的嬰幼兒,大多數能辨認誰是她或他的母親而產生依附行為,此後至週歲的一段時間,在感情上更具依附母親的傾向。
  根據沙佛爾(H.R. Schaffer)和愛默生(P.E. Emerson)研究嬰兒早期的社會性依附行為發展如下:
  1.非社會行為階段(the asocial stage, 0-6 weeks),非常幼小的嬰兒對於社會或非社會性刺激,往往表現喜愛的反應,幾乎沒有什麼防衛的反應,在此階段末期,嬰兒開始表現出對社會刺激的喜愛與否。
  2.非區別的依附階段(the stag...
依附震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飛具在超音速飛行時,必會在飛具突出物的前端產生震波。假如震波依附在突出物的前端上,則稱之為依附震波。
  依附震波的產生,與超音速氣流的馬赫數和突出物前端的楔形角(wedgeangle)有關。如超音速氣流的馬赫數太小,或突出物前端的楔形角太大,則震波將在突出物的上游(或前面)產生,稱之為分離震波(detached shock)。分離震波的形狀呈弓形,亦稱為弓形震波(bow shock)。
依附;相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蹈治療名詞。指人與人在情感上互相接近而依賴的關係。常應用於舞蹈治療人際互動特質的觀察與治療中,例如:一、兩個人被綁於繩子的兩端,因此一舉一動都會相互影響,此時兩個人的相異性格會突顯出來,也許有一方控制著,或是彼此拉鋸,或是雙方彼此靠近,尋求接觸和支持。二、有時候以繩子繞成圈圈,裡面站兩、三人。三者間的平衡有所不同,可能是三者之間的平衡,可能是二對一,甚至三方鼎立。繩子的限制可能讓其中一人無法忍受,於是攻擊其他兩人;可能是兩個人聯手壓制第三者;若是第三者較弱,也可能兩人聯手幫他,形成互為依附之行為。
《張氏心理學辭典》1992、《Dance Therapy》 1981.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著、倚賴。如:「依靠」、「依附」、「相依為命」、「依山傍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依傍。如:「依附」。《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魯小弱,附於楚則晉怒,附於晉則楚來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