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5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倉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急促匆忙的樣子。《文選.李陵.答蘇武書》:「前書倉卒,未盡所懷。」《三國演義》第八五回:「亮感備知遇之恩,必傾心竭力,扶持嗣主,陛下不可倉卒伐之。」也作「倉猝」、「蒼卒」。
2.喪亂。《文選.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天漢之後,孔安國獻之,遭巫蠱倉卒之難,未及施行。」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豈知秋未登,貧窶有倉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急促、突然。通「猝」。[例]倉卒、卒然、卒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匆促的樣子。參見「倉皇」、「倉卒」等條。
名副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漢書.卷七○.鄭孔荀列傳.孔融》1>操故書激厲融曰:「蓋聞唐虞之朝,有克讓之臣,故麟鳳來而頌聲作也。……昔廉、藺小國之臣,猶能相下;寇、賈倉卒武夫,屈節崇好;光武不問伯升之怨;齊侯不疑射鉤之虜。夫立大操者,豈累細故哉!往聞二君有執法之平,以為小介,當收舊好;而怨毒漸積,志相危害,聞之憮然,中夜而起。昔國家東遷,文舉2>盛歎鴻豫3>名實相副,綜達經學,出於鄭玄4>,又明《司馬法》5>,鴻豫亦稱文舉奇逸博聞,誠怪今者與始相違。孤與文舉既非舊好,又於鴻豫亦無恩紀,然願人之相美,不樂人之相傷,是以區區思協歡好。又知二君群小所搆,孤為人臣,進不能風化海內,退不能建德和人,然撫養戰士,殺身為國,破浮...
披荊斬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卿曰:「是我起兵時主簿2>也。為吾披荊棘,定關中4>。」既罷,使中黃門賜以珍寶、衣服、錢帛。詔曰:「倉卒無蔞亭豆粥,虖沱河麥飯,厚意久不報。」異稽首謝曰:「臣聞管仲謂桓公曰:『願君無忘射鉤,臣無忘檻車。』齊國賴之。臣今亦願國家無忘河北之難,小臣不敢忘巾車之恩。」 〔注解〕 (1) 異:馮異(?∼西元34),字公孫,漢潁川人。西漢末為王莽拒漢,後歸光武為主簿,助其平定天下有功,拜為孟津將軍,封陽夏侯。為人謙遜,每諸將論功時,常獨立樹下,不願居功,人稱大樹將軍。 (2) 主簿:官名。漢代以後中央機構及地方郡、縣官府皆設有此官,負責主管文書及印鑑。
顛沛流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顛沛流離」係由「顛沛」及「流離」二語組合而成。 「顛沛」出自《論語.里仁》,內容記錄孔子說過的一段話,他主張人們應該用正當的方法去取得富、貴,遠離貧、賤。君子如果失去仁德,還能被稱為是君子嗎?一個真正的君子無論是在倉卒之間,或是在世道衰亂、人事挫折的環境中,都會守住仁德,不會做出違背仁德的事情。 「流離」則是出自《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西漢末年,王莽篡位,建立新朝。先是貶低外族,開啟戰端;之後又一味仿古,更改既有的制度法令,末年又遇到乾旱穀物歉收,一時間天下動亂,百姓生活陷入困境。王莽認為田地會沒水灌溉,作物遇上霜害和蝗災,導致連年災荒,加上外族侵犯,盜賊群起,使得百姓流亡離散,都是因為...
迫不及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王夫之《讀通鑑論.卷二四.唐德宗》德宗不許李惟岳之嗣位而亂起。延及數年,身幾危,國幾亡,天下鼎沸,是豈可謂德宗之宜聽其嗣?使假我之爵位,據我之土地甲兵,以抗我哉?而不許之,則又兵連禍結而不解。論者至此,而議已窮,謂不先其本,而急圖其末是已。顧1>處此迫不及待之勢,許不許兩言而判2>。徒追咎於既往,而無以應倉卒,是亦塵羹土飯之言耳。 〔注解〕 (1) 顧:反觀、回頭看。 (2) 許不許兩言而判:允諾或不允諾,只是兩句話的不同罷了。
芒刺在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北齊書.卷三一.列傳.王昕》:「殿下倉卒所行,非復人臣之事,芒刺在背,交戟入頸,上下相疑,何由可久!」
錯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倉卒驚訝的樣子。唐.韓愈〈曹成王碑〉:「良不得已,錯愕迎拜。」《聊齋志異.卷一.嬌娜》:「方錯愕間,霹靂一聲,擺簸山岳。」
疾言厲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疾言遽色注音︰ㄐ|ˊ |ㄢˊ ㄐㄩˋ ㄙㄜˋ漢語拼音︰jí yán jù sè釋義︰言語急迫,神色慌張。見「疾言厲色」條。 01.《後漢書.卷二五.卓魯魏劉列傳.劉寬》:「典歷三郡,溫仁多恕,雖在倉卒,未嘗疾言遽色。」(源) 02.《東周列國志.第三三回》:「襄公把個盟主捏在掌中,臨時變卦,如何不惱。包著一肚子氣,不免疾言遽色。」 參考詞語︰疾聲遽色注音︰ㄐ|ˊ ㄕㄥ ㄐㄩˋ ㄙㄜˋ漢語拼音︰jí shēng jù sè釋義︰言語急迫,神色慌張。見「疾言厲色」條。 01.宋.葉適〈陳叔向墓誌銘〉:「兄弟相愛友,門內諧樂,無疾聲遽色。」 參考詞語︰直言厲色注音︰ㄓˊ |ㄢˊ 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