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偏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定要,表示故意和對方相反。《紅樓夢》第三九回:「眾人又拉平兒坐,平兒不肯。李紈拉著笑道:『偏要你坐。』拉著他身旁坐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索取。如:「要錢」、「要飯」、「要帳」。
收為己有。如:「這本書我要了。」
值得重視的。如:「重要」、「要職」、「要犯」、「要件」、「要塞」、「要點」、「要義」、「要旨」。
重點。如:「提要」、「摘要」、「要點」、「要義」、「要旨」。
假如。如:「明天要是下雨,我就不去了。」
求。如:「他要我替他辦一件事。」
應該。如:「你要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事。」
即將。如:「天要下雨了!」、「他快要來了。」
求取。如:「要求」、「要功」。
強迫。如:「要挾」。
約定。如:「要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在正中央、歪的。如:「偏差」、「偏斜」、「不偏不倚」。
不公平的、有私心的。如:「偏見」、「偏心」、「偏私」、「偏袒」。
表示出乎意外,或與本願相違背的。如:「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
表示故意與外來的要求相反。如:「他要我去,我偏不去。」
怙惡不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過惡卻不肯悔改。《宋史.卷二六六.王化基傳》:「若授以遠方牧民之官,其或怙惡不悛,恃遠肆毒,小民罹殃,卒莫上訴。」《東歐女豪傑》第二回:「野蠻政府,怙惡不悛,偏要和我們為難。」也作「怙惡不改」。
拍案叫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題,限各色小調。……寶釵笑道:「終不免過於喪敗。我想柳絮原是一件輕薄無根無絆的東西,然依我的主意,偏要把他說好了,纔不落套,所以我謅了一首來,未必合你們的意思。」眾人笑道:「不要太謙,我們且賞鑒,自然是好的。」因看這一首〈臨江仙〉道是:「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捲得均勻。」湘雲先笑道:「好一個『東風捲得均勻』。這一句就出人之上了。」又看底下道:「蜂團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眾人拍案叫絕,都說:「果然翻得好氣力,自然是這首為尊。纏綿悲戚,讓瀟湘妃子;情致嫵媚,卻是枕霞;小薛與蕉客,今日落第,要受罰的。」 〔注解〕 ...
作威作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儒林外史》第六回:「平日嫌趙氏裝尊,作威作福,這時偏要領了一班人來房裡說:『大老爹吩咐的話,我們怎敢違拗?』」
馬首是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著哪個方向走。」下軍的將領欒黶一向和荀偃處不來,聽了荀偃的話不服氣地說:「晉國從沒有人下這種命令,我偏要把馬頭向東回國。」欒黶說完把馬頭一調就走,他的部下也跟著撤兵。荀偃看到這種情況,很後悔下了這道命令,造成自家軍隊的分裂,心想這樣非但不能打勝仗,還可能會敗北,只好下令撤軍回國,結束了這場戰爭。荀偃這道命令中,有「馬首是瞻」四個字,就是要晉軍跟著他的馬頭方向前進。後來「馬首是瞻」被用來比喻服從指揮或跟隨他人進退。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明知有危險,卻還是冒險而行。比喻不畏艱險。如:「他明知此行凶多吉少,卻偏偏要去,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得寸進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慢慢向外拓展,如此所得的一寸一尺土地,都將穩穩當當地為大王您所擁有,就能逐漸統一天下了。若捨此法而偏偏要去攻打相隔遙遠的國家,那不是很荒謬的一件事嗎?」秦昭王聽了以後,便採用范雎的策略,積極向東侵略,果然在許多戰役中取得勝利,迫使另一強國楚國數度遷都,為秦國的統一大業立下基礎。在范雎勸諫秦王的話中有「得寸則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也」,本是指攻打所得土地,每一寸、每一尺都掌握在秦王手中,後來「得寸進尺」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但語義有所差異,指的是為得到一些利益,即想進而獲得更多利益,用來比喻貪得無厭。
無法無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沒法沒天注音︰ㄇㄟˊ ㄈㄚˇ ㄇㄟˊ ㄊ|ㄢ漢語拼音︰méi fǎ méi tiān釋義︰猶「無法無天」。見「無法無天」條。 01.《紅樓夢.第一一一回》:「你是那裡的這麼個橫強盜,這樣沒法沒天的!我偏要打這裡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