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5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光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頭上不留頭髮。《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鄭生望著光頭,把這壺儘著力一下打去,廣明打得頭昏眼暗,急伸手摸頭時,鄭生又是兩三下,打著腦袋,撲的暈倒。」《儒林外史》第三九回:「惡和尚把老和尚的光頭捏一捏,把葫蘆藥酒倒出來吃了一口。」
2.頭上不戴帽子。如:「他不習慣光頭,一年四季總戴著帽子。」
3.梳理頭髮。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一折:「只是喒這等人家,要早起些,光頭淨面,打扮的嬌媚些。」
4.光線的亮度。《老殘遊記》第一二回:「這縣裡出的燈,樣式又好,火力又足,光頭又大,五大洲數他第一。」
常言道,禿頭的人必定富有;借此話來安慰禿頭的人。例:俗語講:「十個光頭九個富,一個無富必有緣故。」話人莫因自家係光頭就試著毋當人。(俗語說:「十個禿頭九個富,一個不富必有緣故。」勸人不要因自己是光頭就覺得不如人。)
光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理光頭髮。《儒林外史》第二四回:「這和尚積年剃了光頭。」
2.在躲避球競賽中,場內人被對方完全擊中出局而結束比賽,稱為「剃光頭」。如:「這次的躲避球比賽,地主隊竟慘遭客隊剃光頭。」
光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頭髮剃光。比喻在射擊、球類和其他比賽中得零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裸露。如:「光頭」、「光腳」、「光著身子」。
通宵達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yè釋義︰猶「通宵達旦」。見「通宵達旦」條。 01.明.無名氏《金雀記.第一○齣》:「他愛我上下光頭、通宵徹夜之妙。你與姐姐說,不要輕慢人。」 02.《醒世恆言.卷一八.施潤澤灘闕遇友》:「鎮上居民稠廣,土俗淳朴,俱以蠶桑為業。男女勤謹,絡緯機杼之聲,通宵徹夜。」 參考詞語︰自宵達旦注音︰ㄗˋ ㄒ|ㄠ ㄉㄚˊ ㄉㄢˋ漢語拼音︰zì xiāo dá dàn釋義︰猶「通宵達旦」。見「通宵達旦」條。 01.清.王韜《淞隱漫錄.卷四.乩仙逸事》:「時國事已不可為,而宏光在宮中日事讌游,繁絃急琯,藉破愁城,往往自宵達旦。」 參考詞語︰達旦通宵注音︰ㄉㄚˊ ㄉㄢˋ ㄊㄨㄥ ㄒ|ㄠ漢語拼音︰dá d...
體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姿勢(施打時可以處在較高的施力點)。徒手也很常見:掌摑、拳打、腳踢、踹、擰肉、拉頭髮、亂剪頭髮、剃光頭、色筆畫臉、脖子掛上羞辱性紙牌等。常有教員命令學生做體能活動作為懲罰,跑步、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交互蹲跳、半蹲(蹲馬步)、鴨子走路(英語的duck walk,蹲著往前走,有點類似京劇的走矮子;矮子步身段)、起立蹲下、青蛙跳(蹲姿,持續往前跳)、罰站、罰跪、身體長時間做成拱形(搭拱橋)、手舉高或拿重物都常見。傳媒時有學生不支送醫的報道(通常是超過體能負荷導致橫紋肌溶解)。台灣的學校體罰與英聯邦、日本有個很大的不同點:這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敷、塗抹。如:「搽藥」。《儒林外史》第二四回:「這和尚積年剃了光頭,把鹽搽在頭上,走到放牛所在。」
禿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有頭髮。如:「小弟怎麼年紀輕輕的就禿頭了呢!」
2.沒有頭髮的人。《儒林外史》第五三回:「正走在興頭,路旁邊走過一個黃臉禿頭師姑來,一把從轎子裡揪著聘娘。」《紅樓夢》第七回:「憑你什麼名醫仙藥,從不見一點兒效。後來還虧了一個禿頭和尚,說專治無名之症,因請他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