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分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本生活在一起的親屬,將家產分開,而各自成家。《儒林外史》第五回:「當初分家,也是一樣田地,白白都喫窮了。」
(諺語)比喻人有志氣,不靠父母餘蔭度日。《儒林外史》第一一回:「小姐道:『好男不吃分家飯,好女不穿嫁時衣。』依孩兒的意思,總是自掙的功名好,靠著祖父,只算做不成器!」也作「好男不吃婚時飯,女子不著嫁時衣」。
黨政分家(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黨政分家」,又稱 「黨政分開」,是指大陸地區機構、企業或學校之內,共產黨的領導人員與行政領導人員各司其職。這是針對文化大革命時期,「以黨代政」使行政工作幾乎成為黨務的一部分,在「黨領導一切」的口號下,行政工作往往受挫甚至停頓。在學校而言,則是校長服從黨委書記的領導,或者黨委書記身兼校長之職(稱為「黨政不分」)。一九八○年代中期,大陸在經濟領域中首先實行黨政分家,即表現在普遍的實行廠長責任制或經理責任制,學校在這方面則改革緩慢,直至一九九○年代中期,始終只是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責任制。
兄弟分家就分開住,變成鄰居;上午才分家,下午兄弟間要周轉金錢,就成了借貸關係。意義是指兄弟分家後,各有家室各自生活,再也不能像分家前般親密。例:該兩兄弟分家就盡少來去,正經係「兄弟分家成鄰舍,上晝分家下晝借」。(那兩兄弟分家就很少來往,真是「兄弟分家成鄰舍,上午分家下午借」。)
樹大杈椏,子大分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木越大枝椏也越多,兒女成年後就要分家。例:樹大杈椏,子大分家﹝又讀su55 tai55 ca55 va24 zii31 tai55 bun24 ga24四 shu33 tai33 ca11 va53 zii24 tai33 bun53 ga53海﹞,細人仔成家後愛分佢出去戴。(樹木越大枝椏越多,子女成年後就要分家,小孩成家後要讓他出去住。)
分家三年成鄰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間久了,感情自然漸漸疏遠。例:自從畢業以後,佢摎同學緊來緊少聯絡,正經係「分家三年成鄰舍」。(自從畢業以後,他和同學越來越少聯絡,真的是「分家三年成鄰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置於句中。相當於「地」、「的」。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二折:「他道俺哥哥十分家沉醉,且吃些兒熱湯熱水。」《西遊記》第五一回:「大碗家寬懷暢飲。」
兄弟鬩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鬩,爭吵。兄弟鬩牆指兄弟失和爭吵。典出《詩經.小雅.常棣》。[例]為了分家產,他們兄弟鬩牆,反目成仇。
另起爐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另外蓋一個爐灶,有分炊、分家的意思。[例]如今兄弟都已另起爐灶,各自過日子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