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劉禹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字夢得,唐彭城人,生卒年不詳。貞元九年進士,後為監察御史。因與柳宗元參加以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革新運動失敗,被貶為朗州司馬。晚年時,曾為太子賓客,故也稱為「劉賓客」。劉氏擅長詩文,當時與白居易為好友,詩名相若。著《天論》、《劉夢得文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夏朝的開國君主。相傳因治水有功,而得到舜的禪位,建立夏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化學元素。符號為S。銀白色,富延展性,在空氣中不易起變化。質地較鉛堅韌。常用來銲接、鍍鐵與製造合金。
賞賜。如:「寵錫」、「錫命」。
韋編三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ㄅ|ㄢ ㄕㄨ漢語拼音︰jué biān shū釋義︰猶「韋編三絕」。見「韋編三絕」條。 01.唐.劉禹錫〈送前進士蔡京赴學究科〉詩:「已是世間能賦客,更攻窗下絕編書。」 參考詞語︰三絕韋編注音︰ㄙㄢ ㄐㄩㄝˊ ㄨㄟˊ ㄅ|ㄢ漢語拼音︰sān jué wéi biān釋義︰猶「韋編三絕」。見「韋編三絕」條。 01.宋.朱熹〈易〉詩二首之一:「須知三絕韋編者,不是尋行數墨人。」 02.元.鮮于必仁〈折桂令.送朝昏雪案螢燈〉曲:「送朝昏雪案螢燈。三絕韋編,萬古群經。」 參考詞語︰易韋三絕注音︰|ˋ ㄨㄟˊ ㄙㄢ ㄐㄩㄝˊ漢語拼音︰yì wéi sān jué釋義︰猶「韋編三絕」。見「韋編三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男子已成年。唐.劉禹錫〈子劉子自傳〉:「初,禹錫既冠,舉進士,一幸而中試。」《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朱重長成一十七歲,生得一表人才,須然已冠,尚未娶妻。」
風行草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顏淵》:「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比喻在上位者以德化民。《三國志.卷五三.吳書.張紘傳》裴松之注引《吳書》:「平定三郡,風行草偃,加以忠敬款誠,乃心王室。」唐.劉禹錫〈為淮南杜相公謝兵馬使朱鄭等官表〉:「遂使感激之士,希勇爵以捐驅,猖狂之徒,耹聖澤而悛性,風行草偃,其勢必然。」也作「風行草靡」、「風行草從」、「草靡風行」、「草偃風行」、「草偃風從」。
邯鄲學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shòu líng bù釋義︰指因仿傚學習他人而失去的既有技能。見「邯鄲學步」條。 01.唐.劉禹錫〈和武中丞秋日寄懷簡諸僚故〉詩:「空愧壽陵步,芳塵何處尋?」 參考詞語︰壽陵忘步注音︰ㄕㄡˋ ㄌ|ㄥˊ ㄨㄤˋ ㄅㄨˋ漢語拼音︰shòu líng wàng bù釋義︰壽陵年輕人學步邯鄲,忘掉原有步法的故事。見「邯鄲學步」條。 01.唐.羅隱〈謝江都鄭長官啟〉:「海曲迷聲,壽陵忘步,蛇虛畫足,鵠不中心。 」 參考詞語︰邯鄲步注音︰ㄏㄢˊ ㄉㄢ ㄅㄨˋ漢語拼音︰hán dān bù釋義︰邯鄲人走路的姿勢。指仿傚學習的新事物。見「邯鄲學步」條。 01.宋.梅堯臣〈依韻和胡武平懷京下游好〉詩...
無的放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目標而胡亂放箭,比喻言語或行動沒有目的。語本唐.劉禹錫〈答容州竇中丞書〉。後亦用「無地放矢」比喻毫無事實根據而胡亂地指責、攻擊別人。 △「有的放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待火耕的荒田。唐.劉禹錫〈竹枝詞〉九首之九:「銀釧金釵來負水,長刀短笠去燒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