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區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微小。形容微不足道。如:「區區小事,何足掛齒。」《左傳.襄公十七年》:「宋國區區,而有詛有祝,禍之本也。」《舊唐書.卷一一一.列傳.張鎬傳》:「臣聞天子修福,要在安養含生,靖一風化,未聞區區僧教,以致太平。」
2.自稱的謙詞。謙稱卑微不足稱述。漢.李陵.〈答蘇武書〉:「區區之心,切慕此耳。」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一折:「實不相瞞,區區見五代之亂,天下塗炭極矣,常有撥亂反治之志,奈無寸土為階。」
3.志得意滿的樣子。《商君書.修權》:「今亂世之君臣,區區然皆擅一國之利,而管一官之重,以便其私。」
4.摯誠、愛戀。 《文選.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一心抱區區,懼君不識察。」晉.李密〈陳情表〉:「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能廢遠。」《樂府詩集.卷七十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新婦謂府吏:『感君區區懷,君既若見錄,不久望君來。』」
5.迂腐固執、死心眼兒。《樂府詩集.卷七十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阿母謂府吏:『何乃太區區!』」《隋書.卷六十四.來護兒傳》:「大丈夫在世當如是。會為國滅賊,以取功名,安能區區久事隴畝!」
6.拘泥、設限。《抱朴子.外篇.百家》:「譬若鍼灸者,術雖殊而攻疾均焉,狹見之徒,區區執一。」《三國演義》第四三回:「豈亦效書生,區區於筆硯之間,數黑論黃,舞文弄墨而已乎?」
7.辛苦奔波、苦心營求。《董西廂》卷一:「光陰暗把流年度。休慕古,人生百歲如朝露。莫區區,好天良夜且追遊,清風明月休辜負!」元.鄭光祖《㑳梅香》第二折:「小生區區千里而來,只為小姐這門親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區區:小、細微。如:「區區小數,不足掛齒。」
甘之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李存〈答吳亦蘭書〉:「區區春前二日,忽感眩胃之證,床榻屋宇皆若旋轉。調治月餘,方得少安,因過舊廬,路滑僵仆,遂於左手脫骨傷筋,殆非偶然,惟有甘之如飴耳!」
三人成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三夫成虎注音︰ㄙㄢ ㄈㄨ ㄔㄥˊ ㄏㄨˇ漢語拼音︰sān fū chéng hǔ釋義︰即「三人成虎」。見「三人成虎」條。 01.金.元好問〈過希顏故居〉詩四首之四:「把臂論交分最深,三夫成虎古猶今。百年唯有區區在,地下纔應識此心。」 參考詞語︰三人市虎注音︰ㄙㄢ ㄖㄣˊ ㄕˋ ㄏㄨˇ漢語拼音︰sān rén shì hǔ釋義︰即「三人成虎」。見「三人成虎」條。 01.明.李詡《戒庵老人漫筆.卷四.海山覆敗》:「怨家又起而裝誣之,以致上官亦駭於耳目,三人市虎,不能免也。」
墨守成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的情勢,說有勇之人不應怕死,況且目前燕國情勢混亂,又被趙國圍攻,燕王沒有忠心之臣可以信賴。而燕軍以區區一城的兵力,便能抵擋齊國大軍,固守聊城一年,實在了不起啊!但是齊國是絕對不會放棄聊城的,會堅持到收復為止,這樣還能在這小城裡撐多久呢?勸他不如將這些軍力帶回燕國,不但可以幫助祖國度過難關,又可以建立自己的功績名聲。燕將看了信後,覺得很有道理,便收兵回國了。這裡的典源用了「墨翟之守」。《墨子》裡記載:有一次,楚國要攻打宋國。當時有名的工匠魯班特地為楚國造了一座雲梯,做為攻城之用。墨子聽了趕緊去找魯班,跟他在楚王面前預演,要證明這座雲梯沒有用處,讓楚王打消攻宋的念頭。墨子用衣帶圈起來當城池,用木...
故步自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醴泉涌於上世,懸象煥乎列星;斷蛇者以興霸,折獄者以流聲。是以達人暢而不壅,抑其小節而濟大通,子獨區區1>檢情2>自封,無或口閉其味而心馳其聽者乎!」庾生曰:「爾不聞先哲之言乎!人生而靜,天之性也。感物而動,性之欲也。物之感人無窮,而情之好惡無節,故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是以惡跡止步,滅影即陰。形情絕於所託,萬感無累乎心,心靜則樂非外唱,樂足則欲無所淫。唯味作戒,其道彌深。」賓曰:「唯唯,敬承德音。」 〔注解〕 (1) 區區:微小。 (2) 檢情:約束欲望。
名副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舉奇逸博聞,誠怪今者與始相違。孤與文舉既非舊好,又於鴻豫亦無恩紀,然願人之相美,不樂人之相傷,是以區區思協歡好。又知二君群小所搆,孤為人臣,進不能風化海內,退不能建德和人,然撫養戰士,殺身為國,破浮華交會之徒,計有餘矣。」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晉.魚豢《魏略》。 (2) 文舉:孔融(西元153∼208),字文舉,東漢曲阜人,孔子二十世孫。有俊才,為建安七子之一,拜大中大夫,後為曹操所殺。 (3) 鴻豫:郗(ㄔ)慮,字鴻豫,東漢高平人,生卒年不詳。少受學於鄭玄,官至御史大夫。與孔融相處不睦,曹操曾以書和解之。後操對融嫌忌益深,郗慮上奏構成其罪,融與其妻兒均被誅。 (4) 鄭玄:...
不言而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中.答顧東橋書》:「合心與理而為一,則凡區區前之所云,與朱子晚年之論,皆可以不言而喻矣!」
千鈞一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髮引千鈞注音︰ㄈㄚˇ |ㄣˇ ㄑ|ㄢ ㄐㄩㄣ漢語拼音︰fǎ yǐn qiān jūn釋義︰猶「千鈞一髮」。見「千鈞一髮」條。 01.《列子.仲尼》:「夫無意則心同。無指則皆至。盡物者常有。影不移者,說在改也。髮引千鈞,勢至等也。」(源) 02.唐.韓愈〈與孟尚書書〉:「漢氏以來,群儒區區修補,百孔千瘡,隨亂隨失,其危如一髮引千鈞,綿綿延延,寖以微滅。」 參考詞語︰一縷千鈞注音︰| ㄌㄩˇ ㄑ|ㄢ ㄐㄩㄣ漢語拼音︰yī lǚ qiān jūn釋義︰「一縷」猶「一髮」。「一縷千鈞」猶「千鈞一髮」。見「千鈞一髮」條。 01.唐.錢珝〈為集賢崔相公讓大學士第三表〉:「臣叨膺殊渥,特越常...
家喻戶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事情、名聲傳布極廣。《鏡花緣》第八一回:「今日之下,其所以家喻戶曉,知他為忠臣烈士,名垂千古者,皆由無心而傳。」《情變》第四回:「一人傳十,十人傳百,區區一個八里鋪,能有多大地方,不到幾天,便傳得家喻戶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