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9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46.92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收得、接獲。如:「到優待」、「之有愧」。唐.李白〈聞李太尉大舉秦兵百萬出征東南懦夫請纓冀申一割之用半道病還留別金陵崔侍御十九韻〉:「三軍號令,千里肅雷霆。」
2.容納、容忍。如:「承」、「不了」。《易經.咸卦.象曰》:「山上有澤,咸君子以虛人。」唐.杜甫〈南鄰〉詩:「秋水纔深四五尺,野航恰兩三人。」
3.被、遭到。如:「挫」、「凍」、「批評」、「驚嚇」。
中、適合。如:「他說的話很聽。」
寵若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意外到寵愛,致喜悅中帶有不安。《宋史.卷二六七.張洎傳》:「茲所謂寵若驚,居亢無悔者也。」《官場現形記》第五五回:「且說南京制臺接到海州知州梅颺仁的電稟。從頭至尾看了一遍。頓時臉上露出一副寵若驚的樣子。」也作「被寵若驚」。
滿招損,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滿會招致失敗,謙虛會得到好處。《書經.大禹謨》:「惟德動天,無遠弗屆,滿招損,謙益,時乃天道。」宋.陳師道〈擬御試武舉策〉:「君子勝人不以力,有化存焉,化者,誠服之也,故曰:『滿招損,謙益。』」也作「謙益,滿招損」。
逆來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順從的態度接惡劣環境或不合理待遇。《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一二出》:「逆來順,須有通時。」
無功不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功勞不接賞賜。如:「所謂無功不祿,我竟然沒幫上忙,那能白領你的禮物。」
感同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自身承一樣。《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俾伊有所遵循,則我感同身矣。」
一生用不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輩子皆蒙其利。如:「當年恩師對我的一番教導,讓我一生用不盡。」
私相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私底下祕密贈予及接。《儒林外史》第五二回:「毛二鬍子道:『既承老哥美意,只是這裡邊也要有一個人做個中見,……那有我兩個人私相授的呢?』」
2.凡公共物品,不依法律規定或經公眾同意,而私自轉移其管理權,稱為「私相授」。《官場現形記》第五二回:「雖然是一個願賣,一個願買,然而內地非租界可比,華商同洋商,斷不能私相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神鬼接人間的祭祀。《西遊記》第六回:「乃陛下令甥顯聖二郎真君,見居灌洲灌江口,享下方香火。」《老殘遊記二編》第九回:「如子孫祭祀時念及祖、父,雖隔千里萬里,祖、父立刻感應,立刻便來享。」
2.安享、接。如:「享天倫之樂。」《後漢書.卷三四.梁統列傳》:「吾以不德,享多福。」《儒林外史》第二五回:「榮華富貴,享不過片時,潦倒摧頹,波瀾又興多少。」
3.精神或物質上所得到的滿足。如:「貪圖享」、「犧牲享,享犧牲。」
4.安樂、舒適。如:「他每天回家,就窩在沙發裡蹺起二郎腿看報紙,可真是享。」
當斷不斷,反其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辦事猶豫不決,反遭禍害牽累。《史記.卷五二.齊悼惠王世家》:「嗟乎!道家之言『當斷不斷,反其亂。』乃是也。」《東周列國志》第四回:「主公豈不聞周公誅管蔡之事乎?『當斷不斷,反其亂。』望早早決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