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喪氣垂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垂頭喪氣」。見「垂頭喪氣」條。01.清.蔣士銓《臨川夢》第一九齣:「不過是小聰明,刻鵠雕蟲,被幾個活窮鬼,弄得你喪氣垂頭休怨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哀悼死者的事。如:「居喪」、「弔喪」、「治喪」、「喪事」、「喪服」。
失掉。如:「喪命」、「喪失」、「喪志」、「喪家之犬」、「垂頭喪氣」、「聞之喪膽」、「喪權辱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一端低落,或由上往下掉落。如:「垂涎」、「垂釣」、「垂淚」。
流傳。如:「永垂不朽」、「名垂青史」。
接近、將要。如:「垂危」、「年已垂老」、「功敗垂成」。
上級給下級,或尊長對子幼輩。如:「垂問」、「垂愛」、「垂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喪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失去強盛的志氣,精神頹喪。《文選.陸機.辯亡論上》:「由是二邦之將,喪氣挫鋒。」《三國演義》第一九回:「眾將又哀告,打了五十背花,然後放歸。眾將無不喪氣。」
倒楣,感到不吉利。如:「人喪氣的時候,連黃金到了身邊都還會飛走。」
垂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宋.歐陽修〈秋聲賦〉:「垂頭而睡,但聞四壁蟲聲唧唧,如助余之嘆息。」《紅樓夢》第四二回:「一席話說的黛玉垂頭吃茶,心下暗服。」
垂頭喪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周亮工〈送汪舟次遊廬山序〉:「乃連不得志於有司,垂首喪氣,無以娛其老親。」 參考詞語︰喪氣垂頭注音︰ㄙㄤˋ ㄑ|ˋ ㄔㄨㄟˊ ㄊㄡˊ漢語拼音︰sàng qì chuí tóu釋義︰即「垂頭喪氣」。見「垂頭喪氣」條。 01.清.蔣士銓《臨川夢.第一九齣》:「不過是小聰明,刻鵠雕蟲,被幾個活窮鬼,弄得你喪氣垂頭休怨命。」
:::